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约谈17家出租公司 整治消费市场回扣行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09-20 23:25:4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朱颖)9月20日下午,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工商局、市旅游发展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等部门和机构,召开了联合整治消费市场回扣行为集中约谈会,共同对沿海一线的5家景区景点和旅游观光企业、市区的17家出租车公司做了集中约谈。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坤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区指挥分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部分消费者和媒体代表全程参加会议。

联合整治消费市场回扣行为

会上,沿海一线的部分景区景点和旅游观光项目负责人、市区的部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先后做了表态发言,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市工商局、市旅游发展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消保委等部门和机构立足各自法定职能和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职责分工,针对去年以来发生的有关消费投诉和网络消费舆情、日常管理服务和暗访体验时发现的消费市场存在的“回扣”问题,从加强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监管执法、联合办案、媒体曝光、信用约束等不同角度,分别给出了具体可行、易于操作、可见实效的倡议、点评、警示和指导,在探索构建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长效治理机制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指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肯定了前期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监管形势,指出了目前工作中仍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要求,相关企业要充分认清“回扣”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切实提高对联合整治“回扣”行为重要性的认识,决不能为了企业和个人的一己私利而铤而走险、顶风违法;要重点对照有关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发布的约谈内容和会议要求,对号入座,认真查摆,举一反三,制定措施,坚决整改。

发现问题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并公开曝光

会议强调,市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各职能部门要立足各自法定职责,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对重点部位要实施重点打击,对顶风而上者要严处重罚,并与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挂钩;有关行业组织和消保委要不断完善自律管理,强化明察暗访和消费体验,发现问题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并公开曝光。

会议还通过与会的消费者代表和媒体记者发出呼吁,希望广大消费者和媒体记者们能够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一旦发现类似问题或线索,及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继续同有关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一起,合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扣”问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整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