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行人过马路也不能任性 故意慢行、闯红灯要罚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0-13 23:29:28 字号:A- A+

行人先行、示谢、点赞、行人让行、行人靠右等待,13日上午,在香港中路与山东路路口,公交市南巴士的驾驶员与市南交警走上路口,向私家车主和行人传播文明礼让手语,普及关于礼让的各项知识,倡导健康出行方式。

行人过马路也不能任性 故意慢性、闯红灯要罚款

自“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将扣分罚款”规定出台以来,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对机动车驾驶员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但也随之产生不少尴尬现象,让驾驶员和行人在斑马线上不会走了,出现了“干瞪眼”影响了交通的情况。为缓解此类问题,倡导岛城和谐交通环境,公交市南巴士第三、第六分公司联合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南大队,共同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文明礼让我先行”活动。

13日上午,在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记者注意到,机动车过马路礼让行人成为了一种常态,大部分车主都能做到,但是车让行人也会出现行人让车的情况,这会让路口的通行效率大大降低。“有时行人走在马路中间僵在那里不动,应该是担心车继续行驶,但是其实我是停车让行人先行的,行人不明白车主的意图很误人。”采访中,私家车车主刘女士表示,在礼让时会遇到一些小“尴尬”。“有的行人过马路时,一边玩手机一边通过,走的也很慢,我们在车上看着也很无奈。”车主李先生说,有次他鸣笛示意行人,请他快速通过,还遭遇了对方的“白眼”。借这次活动,他特意向市南巴士104路车驾驶员学习了“斑马线礼让”、“赞扬感谢”、“引导行人”、“文明让行”、“请求谅解”等五种文明手语的表达方式,今后也会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让行人看的懂、自己也不再不知所措。

行人过马路也不能任性 故意慢性、闯红灯要罚款

“有时候大家就是相互礼让,我们驾驶员和行人彼此都为对方着想,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行人快速通过,驾驶员也自觉礼让,只有这样才能我们的交通环境才能更美好。”25路车驾驶员郭宗晨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驾驶员集中体会了一把行人过马路的感觉,站在行人的角度,自己确实有不同的体会。

“有些行人故意在斑马线上慢行,这样势必影响车辆通行速度,还有些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注意力不集中,打着电话通行这都是不对的。”市南交警香港西路中队肖警官介绍,下一步他们也会对行人过马路进行规范,如果行人闯红灯或者故意阻碍车辆通行,第一次民警将规劝,屡次出现将按照相关的道路交通法规进行处罚,每次罚款2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波通讯员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