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跨境电商年交易望破200亿 多举措全国推广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沈俊霖 2017-10-24 21:03:1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10月24日召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拓展海外市场专场说明会上了解到,青岛市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主线,着力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全力推进外贸互联网化,培育“互联网+大外贸”新型商业模式,跨境电商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58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跃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多项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

2016年1月,我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建设过程中,我市把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作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培育外贸新业态的重要突破口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从供给侧发力,着力促进产业集聚、市场主体集聚、功能整合优化,推动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新业态生长需新的“制度土壤”。“青岛发挥独特的口岸优势,在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产贸融合、金融创新、多式联运、转型升级、商贸一体等优势特色。”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大崑说,自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启动以来,市商务局联合关、检、税、汇等监管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陆续出台40多条鼓励跨境电商发展措施和60余项金融服务事项,其中外汇管理局申请获批六项试点政策,试点数量在全国居领先水平。

青岛将商业模式创新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动力,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大胆创新。

其中,酷特智能创新研发C2M(顾客对工厂)商业模式,由面对国外进口商转变为直接面向国外终端消费者,市场应变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显著增强,并形成示范带动效益。

海尔集团打造的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生态系统,将用户、创客、模块商等利益攸关方融合,已集聚3亿用户、300多万设计与上下游供应商资源,为实现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奠定基础。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快速推进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与机遇。

目前,我市已建成近5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专用仓库和4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形成涵盖保税备货、直购进口、一般出口和保税出口的全模式跨境电商业务体系。

全市有近200家企业利用海外仓布局跨境电商业务,建成20余个海外仓,总面积超过15万平米,遍布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日本、加纳、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国。我市省级外贸新业态企业达到34家,具有出口实绩的跨境电商企业350余家。其中:

青建集团依托“U材U建”跨境电商平台实现配套建材出口与土特产保税进口的双向贸易。

新锦桥打造的棉纱跨境在线交易网站“易纱网”,是我国第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进口棉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新协航创立的国内首个冷链跨境电商平台“鲜云网”,年平均进口各类肉制品32万吨以上,占全国进口份额的14.45%,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新锐化学“第一化学网”垂直电商平台入驻的国内供应商已超万家,国外采购商达3万余家,形成青岛跨境电商地域品牌的重要支撑。

谷歌、亚马逊、爱淘城、唯品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也纷纷落户我市。(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