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探访地铁2号线东段特色车站 一体化设计亮眼(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01 14:55:54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孙志文)本月,备受期待的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将开通试运营。12月3日——5日,2号线东段还将迎来市民试乘活动。那么,地铁2号线东段有哪些特色车站?这些车站在设计上又有哪些独到之处呢?请跟随本网记者一探究竟。

总设计:公共空间一体化

记者了解到,青岛地铁集团、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总结3号线建设经验,提出“四位一体”(装饰装修、导向标识、公共艺术、商业广告)的设计目标,在设计阶段统筹地铁车站公共空间装修设计、优化导向标识系统、提高公共艺术高度、合理化开发商业等,借助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指导,集合中央美院等艺术高校的艺术力量,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和团队的优势,以期地铁2号线具有系统性,打造更为整体性、艺术化的地铁空间。

随着设计工作的深入推进,继而整合地铁建设中其他部分设施设备、客运服务等多专业,设计工作坚持“一体化”的原则,将以往地铁空间的割裂元素“化零为整”,由“四位一体”设计升级“公共空间一体化”的总设计概念,使空间整体达到过渡的、连续的统一,创造性地打破地铁装修领域常规的设计手法,力求最大程度上实现地铁空间一体化,旨在塑造集当代性、唯一性、体验性为一体的新型轨道公共艺术空间,彰显其城市文化,发扬其城市精神。

标准站设计:凸显舒适感、秩序感

在一体化的总设计原则下,标准站的设计中,凸显空间的舒适感、秩序感。使用BIM手段梳理地铁设备管线,天花局部裸露,融合天花装饰造型,提高了车站的净高,相较以往给人更为舒适轻松的乘车体验。

用色彩表达区段特点,选取红、黄、蓝为主题色贯穿老城区、新城区、商业区、沿海景区使用不同色彩装饰,以天花墙体为载体进行蔓延,给人色彩更为丰富公共乘车空间。

装饰材料层面,吊顶使用彩色铝方通,墙面主要为搪瓷钢板或烤瓷铝板,地面均采用花岗岩,有克制、有设计地使用,相较以往线路控制了成本。

7座重点车站:系统设计 彰显城市特点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维系“一线一系统”的设计的原则下,根据《青岛地铁城市地域文化研究报告》《青岛市轨道交通站点公共空间设计全网实施系统规划研究》,全线选取浮山所站、燕儿岛站、海游路站、石老人浴场站、辽阳东路站、泰山路站、台东站7座车站作为重点站,彰显公共空间一体化设计的优点,更系统化地、统筹设计车站装饰装修、公共艺术、导向标识、商业开发、设施设备等专业。

重点站打破公共艺术和装修的界面,艺术激活地铁公共空间,站厅层墙面、梯排、站台三角房等区域设置公共艺术品,艺术品画面与车站装修设计共同组成了空间色调构成统一的艺术风格,蓝色的几何色块由画面发散蔓延至天花、立柱及地面,使空间各界面与墙面壁画形成相互的协调与呼应,给市民更为艺术化的乘车体验。

以海游路站为例,结合整体周边环境主要以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为主,文化气氛浓厚。所以我们从“海洋文化”“高校文化”提取设计主题。将曲线、流动性作为此站的主要设计元素,同时结合此站的建筑结构特点,通过曲形方通和铝板的结合将站厅天花塑造出海浪涌动的视觉效果。

车站公共艺术:色彩、设计 处处彰显青岛风采

2号线公共艺术创作设计遵照《青岛地铁公共艺术规划与设计导则》,集合中央美院等艺术高校,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由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把控作品创作质量。

与3号线相比2号线站的公共艺术品与空间的融合更为紧密、更注重整体关系,艺术语言更为抽象、抒情,色彩使用更有青岛的风采,公共艺术品的材质工艺多样,制作更为精良考究,艺术品面积明显增大而单位造价更低。

石老人浴场站:公共艺术品《海风》

作品分別由三幅尺寸不一的玻璃镶嵌壁画组成,是青岛地铁2号线石老人站的站厅室内空间公共艺术项目,是地铁2号线空间艺术设计一体化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艺术家林学明历时近两年的时间进行创作、烧制、手工镶嵌而成。

作品《海风》的主画面长度为18.9米,高度为3.3米,其余两幅分别均为5.4米X3.3米。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手工玻璃大块料镶嵌艺术壁画。

作者用气势凌厉的线条勾勒出波涛汹涌、浩瀚激荡的宽阔海面,拱托出石老人的古老传说;波涛翻滚激起了浪花,浪花依稀传来大海深处低沉的呜咽声,海花希望得到父亲的救助,而老人孤独地遥望着大海。

作者以抽象表现的艺术手法,大胆、概括、抽象地运用色彩与材质,并以独特的视觉元素把石老人地区的人文历史传说转化为气势磅礴的画卷,与室内空间设计所呈现的色调与空间构造形成了有机的融合,突显了石老人站的艺术特色,使之与石老人地区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联系在一起。

燕儿岛站:公共艺术品《燕岛秋潮帆影拍岸》

燕儿岛站的室内公共艺术作品,分别由六幅大型釉下彩瓷板壁画组成。是2号线空间艺术设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艺术家林学明历时两年多时间创作并在山东淄博研制、烧制而成。

安装在站厅内两侧墙面的作品尺寸分别为3•2米高X20米长,与分布在楼梯间和站台侧的其他画面共同组成了《燕岛秋潮帆影拍岸》组画,作品与室内设计及空间色调构成统一的艺术风格,蓝色的几何色块由画面发散蔓延至天花、立柱及地面,使空间各界面与墙面壁画形成相互的协调与呼应。

日月潮汐,惊涛拍岸,澎湃有声,海上溅起了层层骇浪,岬角海湾的涡流冲蚀着万年礁石,磨练出青岛人刚傲的性格,今日秋潮,引千帆竞发,座落在燕儿岛的奥帆中心是青岛的骄傲。

艺术家以个人艺术手法与现代陶瓷釉下喷墨工艺结合,施以透明的釉料,强调用笔,以其独特的抽象表现方式,借以自然中的礁岩转换成大小几何体块的画面结构,层叠错落,如巨浪博击,气势恢宏,大小长短的三角白帆追风逐浪,是画面的焦点,娴熟的水墨技法和艺术家独创的游纹笔法隐匿于硬边轮廓的几何色块之中。

海游路站:公共艺术品《知识的海洋》

作品由金属UV喷涂和金属浮雕组成。由艺术家崔冬晖、李震创作设计。作品尺寸分别为3•2米高X20米长,作品与室内设计及空间色调构成统一的艺术风格,蓝色的几何色块由画面发散蔓延至天花、立柱及地面,文字组成的波浪形画面,使空间各界面与墙面壁画形成相互的协调与呼应。

作品采用海洋学知识笔记为素材,将船舶知识、海洋气象学、洋流、微生物、水产等图形、文字、符号,艺术化处理成的淡蓝色的波浪、水泡体现了海洋大学莘莘学子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辛勤的教师潜心研究的累累硕果。

导向标识系统设计:颜色明亮 易于识别

2号线导向标识系统设计方案经多单位把关、专家评审,形成更为清晰易识别的,精准流畅引导乘客的,更具系统性、整体性的,更有国际化特点的导向标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导向标识系统设计规范》等,在2号线和近期的11、13号线及后续线路的导向标识形成全网统一的、标识系统。

车站外地徽和路引的设计,与青岛城市文化契合更为紧密,与出入口形成统一的风格,信息也更为简洁概括,地铁标志更易于辨别。

车站导向版式设计,版式布局更为合理易于识别,颜色更为明亮,牌体中文字体采用授权的专用字体,英文和数字采用国际经典的Helvetica字体,并对文字、图形、数字艺术化处理,信息也更为简洁概括,地铁标志更易于辨别。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