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市卫计委发布健康消费预警 谨防季节性流感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波 2017-12-05 14:15:2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又到了流感高发期。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第11号健康消费预警,指出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间传播能力很强,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而正确佩戴N95级别的口罩可以阻断流感的传播。

  健康消费预警提出的主要的预防措施如下: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二、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三、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四、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五、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六、加强户外体育锻炼,主要营养,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七、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八、N95级别的口罩在正确的佩戴情况下可以阻断流感的传播。九、机构内暴发流行的防控:当流感已在社区流行时,同一机构内如在72小时内有二人或二人以上出现流感样症状就应警惕,积极进行病原学检测。一旦确诊应要求患者入院治疗或居家休养,搞好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减少与他人接触。当确认为机构内暴发后,应按《传染病防治法》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的有关规定来执行。医院内感染暴发时,有关隔离防护等措施应参照相关技术指南的规定来执行。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有效保护,疫苗毒株的更换由WHO根据全球监测结果来决定。(记者 赵波)

  1、什么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2、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答案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实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注射流感疫苗后,人体就会对进入人体的少量减毒流感病毒产生一定的免疫抗体。当人体遭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所产生的抗体就会迅速启动发挥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从而达到杀灭病毒抵抗流感的目的,使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反应更迅速,减少流感的发病率。

  3、啥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因此,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

  4、流感疫苗也有禁忌症和副作用?

  流感疫苗是将流感病毒毒株种到鸡蛋白中,慢慢培养,再经过纯化、灭菌、提纯等工序生产出来的。因此,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或严重过敏体质的人注射疫苗后会发生急性超敏反应,不适宜接种。此外,患有格林巴利综合症、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质疾病患者、慢性的病发作期的人群等都属于流感疫苗的禁忌接种人群。

  非流感疫苗禁忌接种人群在接种疫苗后,也可产生一些副作用。有不到1%的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出现发烧的症状,还有一部分人会发烧1到2天;有约10%的人在接种疫苗后,注射部位会出现轻微疼痛、红肿等反应。

  5、流感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后在接种地点观察15分钟到30分钟。

  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

  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酸痛、低烧等,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

  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