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世界动车小镇:十大平台关乎中国高铁未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20 14:28:36 字号:A- A+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就好比是轨道交通领域的‘国家大剧院’,业内一流的科研院所、产业项目都想在这里‘登台亮相’。”援引业内人士的话,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刘新岐向记者形容轨道交通领域的高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高速动车组生产车间。傅学军 摄

位于青岛世界动车小镇核心区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心于2016年9月5日由科技部、国资委批准建设,中国中车集团、青岛市为发起单位,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界、产业界、高速列车制造上下游企业共同组成理事会成员单位。创新中心的建设,对提升我国高速列车行业核心竞争力、支撑高铁产业走出去、探索国家科技管理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都具有深远意义。

在世界动车小镇,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从这里生产,现有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左右,产品涵盖控制系统、牵引、制动系统、减震系统等各个方面,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含收入)达703亿元,为青岛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增长最快的,产值(收入)规模占青岛市的85%,占全国的25%……这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区域优势,为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据介绍,创新中心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重点建成“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其中,三个“平台”为面向行业基础共性前沿技术、促进成果转化的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两个“中心”为面向全球的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设施先进的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

到2020年,创新中心将完成规划基础设施和研发平台建设,实现相对完整的产业配套能力引入与建设。“未来,中心将聚集3至5万名轨道交通领域高端科技人才;完成不少于10个产品平台搭建,突破轨道交通装备相关关键技术和储备前沿技术不少于80项,海外创新合作重点技术成果不少于20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开发及工程化研究项目或重大专利不少于10项;申请国际、国家专利不少于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500项以上。”承担“国家使命”的创新中心,愿景可期。

“目前,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为代表的十余家高端科研机构,已经与动车小镇签约或达成意向,入驻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明年,创新中心还将引进三十余家国内外高端科研机构入驻。”谈及中心进展,刘新岐告诉记者。此外,以创新中心为核心,明年动车小镇计划引入不少于300亿元的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投资,产值将超过600亿元。

同时,城阳区提出举全区之力建设青岛世界动车小镇,为创新中心提供保障,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在路上”——投资30多个亿的岙东路、投资40多个亿的中车大道完成招投标,明年将开工建设;为高端科研人才来青提供的专家公寓、高端教育和医疗资源,也正在稳步推进中。此外,围绕轨道交通行业,动车小镇的地铁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明年年底,随着一座座高楼的拔地而起,83平方公里的世界动车小镇‘骨架’将由此形成,一座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时尚美丽的新城将初具雏形。”

一路走来,中国高速列车不断在高速铁路上刷新纪录,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高铁难以撼动的世界领军地位。作为轨道交通领域尤其是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创新中心将引领高速列车发展的方向和速度。在创新中心的引领下,到2020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预计将达1200亿元以上,青岛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预计将达1500亿元以上。(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