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精通多门外语在读硕士诈骗被抓 涉及10多个国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03 21:52:46 字号:A- A+

近日,市北公安分局办案民警经过连续百余天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跨国合同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破获多起合同诈骗案。据介绍,周某是MBA在读硕士,精通英语等多门外语,跨国贸易诈骗案涉及葡萄牙、波兰、乌克兰等10多个国家,价值40余万美元。

办案民警展示葡萄牙警方发来的协查通报。

2017年8月份,公安部交办市局线索:2014年10月份,葡萄牙某贸易公司通过互联网向"中国长城石化"公司购买了20吨固体石蜡,并先后支付货款6300美元和14700美元,但至今未收到货物,中国公司负责人Bill Yu处于失联状态。

接到报警后,市北分局经侦一大队、敦化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在市局经侦支队的指挥调度下,迅速开展工作。

专案组调查发现"中国长城石化"系一家离岸公司,注册地址为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注册人身份系虚假信息,系空壳公司。另一方面,专案组从该公司往来账户入手,赶赴上海调查涉案资金账户,发现账户内周某某交易时间、金额与涉案高度吻合,怀疑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13日20时许,专案组在市北区某小区内将29岁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到案后,该拒不供述相关犯罪事实,一时间讯问陷入困境。

专案组立即调整工作部署:一方面加大审查力度,争取周某某能尽早交待作案事实;另一方面加大证据的收集。针对此案交易均在网上进行的特点,专案组对嫌疑人使用的笔记本电脑进行了取证,获取大量电子邮件,最终找到内容为向外商供应化工原料的电子邮件,经鉴别邮件正是周某某给外商提供的虚假信息邮件。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周某某迫于压力,最终放弃抵抗,对通过注册离岸公司中国长城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开立离岸账户进行诈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是MBA在读硕士,精通英语等多门外语,自修的法律和财务,本来有大好的前程,但却因为自己的贪婪,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

2013年周某某在某大型公司从事国际贸易工作期间,由于肯钻研、脑子活,很快就熟悉了国际贸易的相关规则,并发现贸易活动中的种种漏洞,萌生了通过虚假合同诈骗国外公司的念头。他利用自己精通外语和法律的优势,制作虚假网站,并化名Bill Yu,规避法律风险;通过自己财务知识,注册多家离岸公司,开立了银行账户。在与外国公司洽谈生意时,由于对外贸易经验丰富,很快就得到对方公司的信任,签订商贸合同,诈骗对方公司购货款。自2014年以来,采取签订虚假合同手段,先后诈骗涉及10余个国家的多家公司,涉案总金额达40余万美元,赃款均被其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早报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李旭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