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流感急诊量稍降 但儿科急诊仍需排队3小时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12 15:07:4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国家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2018流感防治工作,关于流感大家最关心的流感高峰何时退却、大规模流感致病原因等问题,国家卫计委给出了回应。1月11日,记者从市妇儿医院、青大附院、海慈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了解到,目前流感高峰稍有退却,但仍在持续,疾控专家建议市民:面对流感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才是关键。

流感高峰稍有退却儿科急诊仍需排队3小时

“目前24小时急诊量稍有下降,从前一段时间的千人以上到现在的800人左右,绝大多数仍是流感患儿。”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徐静告诉记者,目前流感高峰有退却迹象,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也稍有减轻:“前一阵家长带着患儿要排队7个小时左右,医护人员一多半儿都被感染流感病毒带病坚持,心理压力确实很大。”虽然急诊量稍有下降,但市妇儿医院儿科急诊仍需排队3小时左右。青大附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孙立荣表示,该院儿科门诊量也有所下降,前段时间医护人员感染情况也有所好转。

当记者联系到海慈医院小儿一科主任葛湄菲时,她正在剧烈地咳嗽。“我们科室三分之一的医生都感染了流感病毒,带病坚持工作。”葛湄菲说,她一天的门诊量仍维持在80名左右。在她看来,今年流感来势汹汹和干燥的气候有关,儿童高烧不退很容易引发肺炎,增加了治疗难度。

此次流感致病原因并无异常接种疫苗仍是关键一招

流感高峰持续不退,是不是因为病毒出现变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说:“我们常年密切监控流感病毒感染情况,目前在我市流行的仍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并无特异性表现。”之所以此次流感高峰持续不退,姜法春认为还是人们接种疫苗的观念有待加强。

“流感病毒是很狡猾的,在流行季节以不同的类型出现,对于抵抗力偏弱的易感人群,一年得四次流感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流感病毒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所以有不同的疫苗来应对。只有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每年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才能有效抵抗病毒侵袭。”

姜法春说,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抵抗流感病毒侵袭,就算病毒有了变化,只要接种过疫苗,也会提高抵抗力,能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特效药并非一用就灵起作用受时间限制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防护意见,确诊流感后,应尽早服用磷酸奥司他韦。对此,姜法春认为,磷酸奥司他韦作为治疗流感的特效药,并非一用就灵。“磷酸奥司他韦最好在发病48小时之内用药。这一点对于儿童患者来说不难做到,但对于成人就比较困难。很多人是在流感症状很明显的情况下才吃药,这时药效就要打折扣。”

对此,姜法春再次强调,每年提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途径,希望市民尽快树立接种疫苗观念,有效防治流感,减轻病痛及损失。

春季仍是流感高峰是否免费接种疫苗仍有待权衡

据姜法春介绍,根据往年情况,冬春两季是流感高峰,广大市民仍需提高警惕,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做好个人防护,抵御流感侵袭。

目前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属于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是不是免费接种更有利于人们转变观念,积极接种?对此,姜法春表示并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地方曾尝试一些疫苗进行免费接种,效果并不理想,接种率并不很高。政策的初衷和实施的结果要达到最佳状态,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权衡。”(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