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聚焦崂山两会:政协委员匡明如望规范民宿产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8-01-21 05:42:31 字号:A- A+

政协委员匡明如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徐恺)20日,在崂山区两会现场,政协委员匡明如接受本网采访。她表示,此次带来“关于支持和规范崂山区民宿产业发展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支持规范崂山区民宿产业发展。

匡明如谈到,通过十几年努力,崂山的民宿产业总体上实现了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从“单一吃住”向“多元经营”,从“各自为战”向“抱团发展”的“三个转变”。可以说,以农家乐乡村旅游为主体的民宿经济目前在崂山区方兴未艾、蓬勃发展,有效地改变了农村的面貌,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我区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助推动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有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是初露端倪,比如缺乏整体发展规划、文化附加值未有效植入、产业发展缺乏监管、经营者品牌意识不强。

对此,匡明如希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区政府制定通过《崂山区民宿产业管理办法》,将其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城镇发展规划的框架之中。进一步明确乡村民宿的发展地位,合理布局,将农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及产业资源进行有机的结合。一是对民宿的性质、规模、标准、特点等进行界定。重点明确民宿经营资格、开业条件、管理机构、服务内容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环保、工商、消防等准入许可和经营许可的审批事项上可以有所突破,考虑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合适的准入门槛和审批办法,把民宿纳入管理体系,设置相关达标要求的政策,对符合达标要求的民宿发放证件,以保证其正常经营。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对达到星级标准的民宿经营户按床位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有一定规模民宿经营户数的村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或游客接待中心等,给予适当的补助;对于资源禀赋较好、市场前景广阔的精品民宿予以重点扶持。

研究制订民宿实施技术标准。指导民宿主、投资业主和各参与方改造和新建民宿,技术标准应该制订民宿集聚区公共配套、民宿外部环境、建筑和室内设施等方面的基本标准,同时鼓励在尊重和挖掘当地特色和现实情况的前提下,自主进行创造和发挥,最大限度地为特色民宿的发展留足政策和技术的空间,全面提升民宿的建设水平。

鼓励发展文化艺术精品民宿。建议从崂山区独特的山海人文背景出发,进行深度文化挖掘和精品培育。民宿产业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农”,农村景、农事活、农屋情、农家饭;最大的卖点在于“乡”,乡村田园、乡下生活、乡愁记忆、乡风民俗。乡味越浓就越有吸引力,越有回头客。建议定向在国家级、省市级艺术大师中选取有意参与民宿产业的,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给田给地给补助,让大师们回归到农村,在“土”与“洋”之间寻找结合点,拔高整个民宿经济的高度,促进产业链延伸,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加大民宿产业宣传促销力度。建议将民宿产业宣传纳入全区宣传总体规划,明确主题立意,打响符合我区整体文化氛围的民宿产业品牌。建议区旅发委编印民宿旅游指南宣传品,广泛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营销手段,积极参加各类旅游市场促销,参加旅游推介会等,积极推介崂山民宿产业优势产品,提高市场影响力,扩大客源市场腹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