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铁人是怎样炼成的!青岛小伙为山东队夺金牌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25 07:13:19 字号:A- A+

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上,青岛小伙郭奇以总分7666分勇夺田径十项全能冠军,为山东队重新拿回这枚阔别42年的金牌。十项全能是真正的铁人运动,这名90后小伙子在赛场内外展示出阳光、积极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称霸全运

曾因过度紧张无缘奖牌

郭奇是平度东阁街道郭家疃村人,学校老师发现他的运动天赋后,便将郭奇推荐给了青岛体校的教练。在青岛市体校训练了大约3年后,郭奇便被输送到了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到省队后,郭奇便一直跟随着山东省著名男子全能教练张俊杰训练,并一步步走向国内外重要赛事。郭奇曾在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以总分7550分摘得金牌,随后他又在2012年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中以总分7692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郭奇说:“2013年全运会,我比完第八个项目时还位列第二。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在随后的标枪和1500米比拼中,我因为过度紧张身体发僵,完全不能正常发挥水平,最终与奖牌无缘。当看着别人登上领奖台时,我暗暗发誓:下一届全运会,冠军一定是我的。”

对于郭奇而言,虽然天津全运会上总分7666分的成绩不错,但这并不是他运动生涯最好的成绩。在2014年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比赛中,郭奇以总分7804分的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并因此提前锁定了男子全能项目亚运会资格。

提高自己

吸引更多人关注这个项目

十项全能项目有着“田径之王”的称号,参赛运动员要在两天内进行10个项目的角逐,包括径赛的100米、400米、110米栏和1500米和田赛的跳远、铅球、跳高、铁饼、标枪、撑杆跳,是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10项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一般会减重五六斤,是真正的“铁人项目”。可以说,这个项目是运动员身体素质和精神毅力双重极限的比拼。

谈到十项全能的发展前景,郭奇也是充满期待,“我热爱这个项目,我想让自己在每次比赛中都能有所突破,来吸引更多人关注这个项目,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谈到对这10个项目的训练方式,郭奇坦言:“练这么多项目的确很辛苦,每3天就要把所有的项目练一遍。当然,我也可以在训练中找到自己的乐趣,比如当你练烦一个项目时,那你就可以暂时放下它转练别的项目。但是有一点必须要牢记,10个项目每个都要爱。”

郭奇说,他比较擅长跳远和撑杆跳,400米和1500米基本上是靠拼体能。“其实,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我更喜欢比赛,因为比赛比训练轻松多了。”

挑战偶像

超越“第一铁人”齐海峰

当被问及偶像是谁时,郭奇不假思索地回答道:“齐海峰,他有着‘中国田径第一铁人’的称号。”郭奇说,齐海峰是我国十项全能项目上的“常青树”。说起自己的偶像,看起来比较内秀、不善言辞的郭奇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通过一组组数据,罗列着齐海峰的“伟大”,眼中还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郭奇说:“我目前的成绩,跟美国十项全能名将伊顿的世界纪录9045分还有1000多分的差距。1000多分的差距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这10个项目每项在我国全运会上的成绩最低能拿铜牌,有的直接就是金牌。当然,我目前的水平在亚洲赛场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我今年已经27岁了,我要试着向偶像齐海峰看齐甚至超越他,我想看看自己的运动生涯能坚持多长时间?”(记者 李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