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艺考大军来青岛赶考 竞争激烈“百里挑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25 07:04:24 字号:A- A+


早报讯 高校校考拉开大幕,各地艺考学生为了梦想,开始往返于各个考点。今年共有33所高校将在青岛15个考点组织校考,昨天是开考首日,仅有厦门理工学院一所高校组织服装表演、播音主持两个专业的考试。校考竞争可谓激烈,部分学校的报录比甚至超过了100:1,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记者了解到,各高校在青岛考点组织考试时间将会持续到下月6日,考生要合理安排考试行程,避免各校考试时间“撞车”。

每人报考10余所学校

几百名学生身穿长款羽绒服,按照考试专业划分排成3队等候入场,家长们则在警戒线外焦急等待着。气温比较低,考生和家长也都裹紧了大衣保暖。昨天上午,厦门理工学院校考正式开考,1452名学生前来赶考。

济宁考生张鑫宇跟同学肖荃月、韩梦婷同在一个培训机构参加的专业辅导,三人的考试行程安排基本一致,接下来一周多的时间里,他们将一起辗转青岛、淄博、济南等地的考点。“我们报考的都是服装表演专业广告模特方向,考试的内容也都差不多。”张鑫宇说。不过他们昨天都没能通过初试,入场不到10分钟就出来了。

“每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没有通过也不用太担心。”张鑫宇说,他报考了16所高校,春节前已经参加了3所高校的校考,并拿到了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的资格证。肖荃月报考了15所高校,“报考的基本上都是空乘类的专业,这个专业的高考分数要求相对低一些。”

记者现场采访了近20名考生,过半数人报考学校的数量超过10所,少数人报考学校的数量甚至接近20所。

竞争激烈“百里挑一”

“感觉竞争还是挺激烈的,我们这一组有10个人,只有两人通过了初试。”现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此次在青岛考点参加厦门理工学院服装表演专业考试的有719人,该专业在全国只招收90人,竞争比较激烈。

作为艺术类考生的招生大户,昨天山东艺术学院校考也正式开考。学校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020人,单省内报名人数就达到了27340人,较之去年上涨8.9%;省外报名人数达18834人。在省内报考各专业中,竞争最激烈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考人数达6000余人,考录比达101:1,可谓是“百里挑一”;在省外报考各专业中,竞争最激烈的是绘画专业,报名人数近5000人,考录比达81: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考的报名人数也创新高,报考总人数达到5.6万余人,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与实际报考人数平均比例将达到41:1。就设计美术大类而言,省内录取比例平均接近34:1,省外录取比例预计平均高达52:1。曲阜师范大学今年艺术类专业省内招生计划515人,报名人数达到了7908人。其中竞争最激烈是书法学专业,报考人数2555人,考录比高达51:1。

今年录取分3个批次

以往我省艺术类本科录取设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和普通批,今年艺术类专业录取有较大变化,调整为提前批、统考批、校考批。

提前批包括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央属高校及原211工程高校等。提前批高校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使用统考成绩。

统考批包括使用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统考成绩的相关高校及专业,不包括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该批次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综合分折算办法分别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文学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折算形成综合分 (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30%+文化成绩×70%)。

校考批包括所有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 (含使用校考成绩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有关专业)。(记者 王世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