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将逐批换发第三代社保卡,新卡拥有这些功能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03-03 11:06:19 字号:A- A+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召开的省本级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工作部署会上获悉,目前第三代社保卡换发条件已经成熟,将逐批换发新卡。

社保卡是参保人享受人社各项服务的凭证。山东自2008年开始发放社保卡,省本级社保卡总体运行平稳,应用成效显著。“第三代社保卡增加的新功能从技术上使社保卡能够真正承载政府各部门的事务,特别是可以把公共服务向卡里填充,使这张卡真正成为‘城市卡’‘百姓卡’,最终实现‘一卡通用’。”山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下一步将打造良好生态,实现卡的共建、共享、共用,形成发卡用卡的良性循环。

据悉,第三代社保卡可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结算。持第三代社保卡就医者,在全国所有的省市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直接结算,个人不需再垫支全部的医疗费用后,再回原参保地报销。下一步,山东各定点医疗机构将限期做好系统升级和对接,并做好三代卡使用的测试工作,确保各定点医疗机构能同时受理目前省本级所存在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能带来哪些便利?新锐大众记者整理了第三代社保卡的功能。

身份凭证功能

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以及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唯一凭证。

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自助查询功能

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或其他服务渠道,社保卡可连接后台系统,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可缴纳各类人社费用,如个人各项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领取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报销费用、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等。

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成为参保人员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金融支付功能

社保卡的银行账户支持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人民币借记应用。

拓展功能

社保卡是唯一带国徽的政府公共服务卡,可适时支持政府其他公共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