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花待放 过敏性鼻炎患者小心“花粉症”

2018-03-13 15:43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春回大地、百花待放,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但对于那些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这段时期就需要格外小心了。

记者近日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当前进入“花粉症”的高发季,这种疾病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尤其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医生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提前一周进行预防。

花粉症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累及眼及上呼吸道。该病绝大部门由风做传播媒体的花粉作为变应原。我国的主要致病花粉有篙属花粉、向日葵、大麻的花粉等。花粉症是过敏性鼻炎类型的一种。当花粉浓度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就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病。

我国每年有两个花粉症高发季节,第一高峰在4月前后,主要致敏花粉为杨、柳、榆等树木花粉,第二高峰在8月前后,因为这些花粉的授粉期一般均在3至5月和7至9月间,所以花粉症和花粉过敏的哮喘患者多在这两个季节发病。两个高峰季节中以8月前后最猖獗。

变应原是导致过敏的根源,发现、找到、去除它们是治疗过敏的关键。对无法去除则应尽可能远离变应原,即所谓抗原回避治疗,如避免再次食入致敏食物、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做好呼吸道防护或远离相关地区、改善生活环境、调换生活及工作地点等。

做花粉防护要注意,在室外戴口罩就可以防护花粉。在室内时要记住花粉浓度最高的时候是在傍晚,开窗的时间最好在早晨9:00左右,这个时候的花粉浓度是比较低的。家中也会有花粉,这时建议大家使用空气净化器。

每年都发病的患者应该注意记录自己每年的发病时间、对什么花粉过敏,在这种花粉来临之前一周用药,如此就不需使用级别高的药物,待花粉不再播散时后就可以停止用药。这样既不会用药过量,还能减少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青岛广电记者宫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