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涉海重点项目投资超360亿元 市南打造“深蓝区”

2018-03-26 07:5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涉海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360亿元

市南打造半岛蓝色经济“深蓝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由海而生,凭海而兴,海洋是市南区最为显性的基因。市南区近年来积极实施“海洋+”行动,推动航运服务、滨海旅游、邮轮游艇、海洋科研教育服务、海洋装备、海洋渔业等蓝色产业发展。2017年,市南区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330.97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0.22%,其中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17.73亿元,占比达到96%。

目前市南区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和组织超过50家,5A级物流企业占全市的50%;进行远洋捕捞作业的企业6家,作业远洋渔船60艘,分别占全市的43%和48%;市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10家,涉海科技创新平台68家,拥有13位涉海专业领域两院院士,海洋科研水平居全国前列;在建、拟建的涉海重点项目共计11个,总投资超过360亿元。

转型,让优势产业获得新动能

作为一个老牌商贸集聚区,航运服务业是市南区传统优势产业。这里不仅聚集了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海事局、山东船检局等航运行政部门,山东货代协会、中国船级社等航运组织,还有40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其中50家为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和组织,5A级物流企业占全市的50%。近年来,由于成本等因素影响,传统海运物流利润越来越薄,为顺应新趋势,市南区物流企业开始转型。

青岛启德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民营物流企业,公司负责人宋志强告诉记者,企业“突围”手段聚焦于两方面:在传统业务领域,企业一是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对大型设备制造企业的海外项目工程提供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在新业务领域,推出跨境出口电商海外仓业务,在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与eBay、亚马逊、敦煌网等知名电商合作,将中国制造的商品以更快时间、更低成本售往海外。

市南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孙欣介绍,目前市南区很多航运物流企业已经通过延长服务链条、开辟“一带一路”服务专线、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多式联运等手段,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得新的突破性发展。

滨海旅游业是市南区海洋产业中贡献度最高的一项产业,2017年,其产业增加值已达到166.05亿元。为了继续做大滨海旅游业的蛋糕,市南区将旅游业与时尚商务、时尚生活、时尚文化紧密结合,推动传统滨海观光休闲旅游向时尚消费旅游升级。今年市南区除了继续将婚恋节、管乐节、赏花会、时装周等节会品牌做大做强,还将重点开发会议旅游产品,发展国际商务、会议会展、培训等高附加值旅游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滨海旅游重点项目板块,市南区今年将继续推动建设八大关万国建筑博览汇、海军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历史城区文化复兴项目,其中八大关万国建筑博览汇项目对八大关、太平角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逐批次、分类别进行开发,以延续城市文脉,提升经济功能。

创新,让海洋新兴产业活力迸发

除了继续保持优势产业发展态势,市南区还注重引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在海洋信息服务、海洋生物、海洋化工、海洋环保等领域内集聚了一批带动力强、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

青岛欧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代理国外溢油处理设备起家,经过8年潜心研究,其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已经获得了20余项专利技术,多项关键技术填补行业空白,自主研发的十余款机型中,载荷能力最高的可达100公斤,续航时间最长的可达4个小时,作业巡航半径最远的可达80公里;落户市南的新华国际海洋资讯中心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首个海洋发展指数及山东省首个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成为衡量评价我国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情况的风向标;青岛光明环保有限公司研发出国内第一批溢油回收设备,是国内浮油回收领域的开创者;海洋化工研究院建成总体配套的舰船涂料研制生产线,占据军用约60%的市场份额,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均居国内领先……

在科研领域,市南区“大咖云集”。其拥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市级以上科研院所10家,涉海科技创新技术平台68家,驻区的14位两院院士中,有13位为涉海专业领域院士,海洋科研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目前市南区有不少在建的海洋类重点项目,”市南区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晓松介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初设方案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今年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种类最多、容量最大的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成为我国渔业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领域的重要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建设的“三维信息海洋”项目也已正式启动实施,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届时它将成为国内领先的海洋数据综合管理、可视化平台,促进海洋数据共享,助推新的科学发现,围绕近海生态健康、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海洋权益维护等关键问题,建成专家决策支撑服务平台。

2022年,市南区海洋生产总值将达450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市南区将以青岛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为契机,不断探索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到2022年,市南区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450亿元,基本形成较为成熟的现代海洋经济体系。

冯晓松介绍,市南区将拓展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提升航运金融、航运人才等服务水平,鼓励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物流等新兴业态;建设“海洋智库”,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围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再生能源、海洋装备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核心性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推广,打造有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航运基金、航运保险、船舶租赁以及航运价格衍生品等航运金融,发展航运融资、船舶融资等航运离岸金融,探索建立海洋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引导辖区疗养机构加快转型,推进八大关等滨海区域疗养资源特色联动运营,鼓励健康机构和旅游服务机构合作,突破发展滨海疗养康复产业。(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