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办证时间节省一半 青岛不动产登记证明EMS免费送到家

2018-04-08 12:16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李倍)为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提高市民办证效率,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去年以来,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创新成果,让过去的“凌晨排队”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信息化系统不断测试完善,相继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本部、李沧登记处、市北一处及市北二处实现网上预约、送证上门、网上查询办证进度等多项举措,使市民可以更加高效快捷的办理房产相关证明。

“凌晨排队办证”已成历史 网上预约“省时又省力”

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购房业务的猛增导致房地产相关证明办理业务量激增。据记者了解,在2016年“金九月”购房旺季时,早上7点半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前就大排长龙,粗略估计有将近200人排队等待取号。

此外,李沧不动产登记处还遭遇黄牛摆板凳阵“抢号”,由于办证群体庞大,办证人员有限,因此想要尽快办上房产证,申请人也是“无所不用其极”,每天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门前,“抹黑排队”是常有的事。

对此,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开设了网上预约功能,让“凌晨排队取号”的现象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据了解,在“房产交易网上预约平台”预约成功后,办证人只需凭短信通知和身份证件到服务台领取预约号,再至相应窗口办理即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办理房产相关证明,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

办证时间节省一半“EMS免费送证到家”业务受青睐

“以前一想到办理房产证就头疼,办个证怎么也得花上至少两天的时间。”市民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证办理耗时长的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办证排队至少也得两个人轮流“倒班”,办一次证可谓是“苦不堪言”。

而如今房产证办理全面实施网上预约后,情况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网上预约后,申请人在交易大厅耗费的时间,与以往相比可以节省近一半。”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人只需按照网上预约好的时间到登记中心现场办理即可,既节省了申请人的时间,也能让办证工作人员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理效率,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此外,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去年底开展了“免费送证上门”的业务。针对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市民,可以选择“免费送证上门”业务,证件办理好后由EMS免费送上门,该业务自开通后不少市民非常乐于接受,选择“免费送证上门”业务的市民占到半数以上。

房产证办理进度可网上查询 交易大厅告别嘈杂井然有序

除了网上预约、免费送证上门等业务外,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通了房产证办理进度网上查询功能。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网站上,输入收件编号,既可以查询房产证办理的相关进度,如果证件已经审核完成,申请人还可以查看到所需缴纳的费用,做到办理信息的及时反馈。

随后,记者也依次走访了青岛市各大不动产登记中心,包括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本部、李沧登记处、市北一处及市北二处。以往登记中心大厅内人满为患的景象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良好的业务办理环境及井然有序的办理队伍。

在李沧区不动产交易中心记者看到,“网上预约取号处”的牌子摆在大厅的显眼位置。而在市北一处,记者还看到了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助查询机,可以自助查询申请人的住房情况证明、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权属状态验证等信息,方便申请人自助查询个人信息,提高办证效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