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破解遗留难题 李沧2.5万户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2-07 06:00:3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时隔六七年,终于办上不动产权证了,房产算是装在自己‘口袋’里了,这下能踏踏实实睡个安稳觉了。现在孩子上学、上幼儿园全要看‘证’,现在有了‘证’,报名就会减少很多麻烦;我自己做点买卖,有时候资金周转不灵,拿房产抵押也方便了许多。”前不久,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唐街映象小区的部分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后,难掩喜悦之情。

据介绍,唐街映象小区属东小庄旧村改造项目中的商品房小区,于2011年完工交付。由于开发商未按审批图纸建设地上立体车位和地下车库,住宅区配套停车位不满足要求,导致工程无法通过市规划局的综合验收,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也就没了“着落”。李沧区多次协调市规划局推进办理规划验收,街道也与区建管局、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对接,把设计综合规划验收的难题逐个解决,去年老百姓陆续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程序之复杂、资料之繁琐,难以想象。有的老人到去世也没拿到房产证,也是个遗憾,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兴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宝泉说。

对李沧而言,历史上由于建设单位破产、撤销、兼并,欠缴税费、不办理规划验收和不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等原因,导致业主购房后,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这其中就包括东小庄旧村改造项目等安置房、保障房和个别商品房这些老大难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李沧区于2017年4月下发了《关于成立李沧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民办理不动产权证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李沧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民办理不动产权证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房产登记办证历史遗留问题。

侯家庄社区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发放。

记者从李沧区获悉,该区已破解25170户居民历史遗留不动产权证未办难题。其中,2016年,已有铁路青岛北站安置区、虎山花苑B和C区、翠湖二期等十个项目11280户居民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得到解决,完成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2017年,共有枣山家园、南岭社区、东小庄社区等14个项目完成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惠及群众13890户。

由于在不动产权证办理中,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是居民自己办理房产证的必要前提。而未办原因盘根错节,根据不同类型,李沧梳理出分类处理的意见措施。“通过对调查摸底情况进行归纳汇总分析,将历史遗留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房屋划分为四类:建设单位未按批复规划方案实施,无法办理规划综合验收手续;建设单位与代建、施工等单位存在纠纷难以调和,无法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建设单位未依规缴纳配套费、土地出让金等相关费用或者居民不愿依规缴纳房屋维修管理基金及相关税费;个别建设单位缺失(注销、吊销、下落不明)或者极其不配合办理相关手续。”主推此事的李沧区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邓远明说。

枣山家园项目就是一例。据悉,影响该项目办证的难点主要有四点,一是未经规划审批,私自建设二层网点,无法办理规划综合验收;二是开发单位与施工单位工程结算有纠纷,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三是环保验收未办理;四是开发单位欠缴地税200余万元。“制约办证的最大难点是规划综合验收未批复。”邓远明说,在突破了一系列难题之后,2017年1月12日,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最终同意枣山家园项目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但开发单位需缴纳实测绘7万余元和登记费约5万元合计约12万余元,开发单位始终不愿缴纳。为破题,李沧区建管局组织开发单位和枣山家园业主一起坐下来商量,在以政府信誉担保后,25户业主提前将房屋差价款和个人集资垫付款凑齐上述款项后,最终在2017年4月13日,枣山家园项目办理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

在解决历史遗留不动产权证未办难题过程中,李沧区充分发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民办理不动产权证领导小组作用,联合国土、规划、地税、环保等部门,加快办证进度。(记者 周伟 通讯员 王彬 王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