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4万美元偷偷“被转移” 黄岛警方这样做帮她挽回损失

2018-04-08 16:3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该到账的货款迟迟没有到账,杨女士与客户联系后竟得知自己的账户被更改了,意识到自己电子邮箱可能遭到木马病毒入侵从而导致自己受到电信诈骗后,杨女士迅速报案。4月8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的杨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黄岛公安分局王台派出所,感谢民警在她遭遇电信诈骗时帮助挽回损失美金4.2万美元。

4万多美金险被骗

3月23日上午,杨女士急匆匆地来到王台派出所,焦急地告诉民警她遭遇到了诈骗,加拿大的一个客户汇给她们公司的货款42220美元没有打到公司账户,而是被汇到了上海一家公司。民警核实情况后,发现杨女士确实遭遇了诈骗,立即通过公安部反电信诈骗平台对涉及款项进行紧急止付,并将该案上报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随后的几天里,经过办案部门努力,这笔被诈骗的款项及时被银行部门冻结,随后返还给了加拿大的客户。4月7日,杨女士所在公司收到了加拿大客户重新汇过来的货款。在这起案件中,诈骗分子没有得逞,涉案的货款42220美元(折合人民币265986元)全部被追回。

货款迟迟没有到账

据杨女士讲,3月20日的时候,她通过电子邮箱给加拿大的一位客户发送了合同,随后通过微信联系该客户,但是客户说没有收到电子邮件,于是杨女士又通过微信上给客户发送了合同。3月21日,加拿大客户发微信给杨女士称42220美元货款已经转到了她们公司账户上,并发给杨女士货款底单确认金额。杨女士确认了一下金额无误,对其他信息也没有太在意,之后就等银行方面的电话。

但是,直到3月23日,杨女士也没有接到银行的电话通知,于是再次联系加拿大客户,这时加拿大客户说汇款慢可能是杨女士这次提供的汇款账号更改了的缘故。杨女士听后大吃一惊,因为她提供的银行账号根本没有更改,加拿大客户怎么说更改了呢。杨女士让加拿大客户将合同发回来后发现,加拿大客户收到的合同已经被篡改,汇款账号变成了上海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账号。杨女士和加拿大客户都意识到遭遇了诈骗,分别向当地警方报警。

电子邮箱中了木马病毒

杨女士和加拿大客户为何为遭遇到这次电信诈骗呢?据杨女士回忆,大约在3月10日前后,她出差在外地的时候,通过手机登录电子邮箱时,曾经点击过一个含有木马病毒的链接,当时发现有木马病毒,她就没有下载文件。后来,杨女士手机接到提示信息,说她的邮箱发生“异地登录”,由于经常出差,杨女士没有察觉异常,以为是邮箱系统的正常提醒。过了几天后,杨女士的邮箱恢复了正常,再未接到过“异地登录”提醒。杨女士不知道的是,当时她的电子邮箱中了木马病毒,已经被盗用了,诈骗分子后来就是利用杨女士发合同文件的契机实施了诈骗,幸亏黄岛警方接到报警后反应迅速,被骗款项全部追回。

据黄岛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这是一种专门针对进出口行业诈骗国外客户的电信诈骗类型。犯罪嫌疑人通过木马等黑客技术盗取企业邮箱,更改交易账户,向国外客户发送欺诈性邮件进行诈骗,骗取双方事主货款。民警提醒,从事外贸的企业要特别提高警惕,无论是通过电脑还是手机登录邮箱,要避免木马病毒侵入,最好定期修改电子邮箱密码。企业尽量不要使用免费邮箱,要使用安全级别更高的企业邮箱。涉及汇款时,要通过多种方式确认合同内容,汇款前后双方都要进行手机短信或致电对方确认,确保万无一失才能进行交易和汇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