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7.8万 ​平均招聘月薪4131元

2018-04-12 21:2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青岛新闻网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全市就业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

据悉,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同比增长6.5%。其中本市劳动者就业10万人,同比增长4%;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7.8万人,同比增长9.9%。从单月看,3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较去年同期下降14.3%。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22.3%,但受春节习俗影响,2018年春节假期跨2、3月份,劳动者一般在元宵节(3月2日)后才进行求职,一定程度上影响3月份新增就业数量。

青岛2018年一季度就业数据趋势图

城镇登记失业率方面,一季度,新增城镇失业人员2.2万人,同比下降0.8%,其中就业转失业2万人,同比增长0.2%。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同比降低0.09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共有0.5万家(次)单位通过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提供岗位14.2万个次(其中3月份提供岗位10.4万个次),同比增长17.3%;求职人数12万人次,同比增长5.5%。求人倍率1.18。

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服务业吸纳就业11.5万人,同比增长18.3%,占64.7%,所占比例上升6.4个百分点,服务业吸纳就业比重扩大。制造业吸纳就业4.6万人,同比下降11.5%,占25.7%,所占比例降低5.3个百分点。说明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对现有就业岗位,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岗位产生挤出效应。

一季度,民营经济吸纳就业占78.5%

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民营经济吸纳就业14万人,同比增长10.6%,占78.5%,所占比例上升2.8个百分点。国有集体企业吸纳就业1.4万人,同比下降3.1%,占7.9%,所占比例降低0.7个百分点。外商企业吸纳就业1.3万人,同比下降29.6%,占7.5%,所占比例降低3.9个百分点。

创业方面,一季度,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万人,同比增长27.6%。新增创业带动就业0.3万人(不含创业者本人),同比增长45.3%。全市218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实体0.6万个,同比增长89.5%,带动就业示范效果明显。

从招聘工资看,一季度市场平均招聘工资4131元/月,同比增长6.5%,其中制造业平均招聘工资同比增长16.8%,服务业平均招聘工资同比增长6%。从就业稳定性看,一季度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中,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的占84.6%,上升2.1个百分点。

目前,全市就业情况整体平稳,但仍存在部分企业招工难度加大,岗位要求与求职人员技能不匹配的问题。从企业用工调查看,随着薪酬水平提高,岗位专业化程度日趋细化,部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技能工人缺口较大,企业很难招到足够的技术人才。 

下一步,青岛市将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对接行动、重点建设项目就业联动行动、援企稳岗专项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在职职工提升技能。制定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就业失业登记办法,对新就业形态进行政策界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二是继续实施“大众创业”工程。放宽创业补贴范围,将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办各类市场主体(含社会团体、事务所等)全部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畴。对已领取过自谋职业扶持金或一次性创业补贴的,2013年10月1日以后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的可申领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根据申领贷款人员创业实体带动就业情况,给予最长3年的全额贴息。

三是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全面贯彻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2018年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年”,围绕服务对象和市场需求,统一全市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的管理制度、工作程序等基本标准,制定“同城通办”标准,并在全市推广和应用。推广“青岛就业”微信公众号,实现移动端的政策发布、预约办理、信息查询、进度跟踪、办理提醒、个性化定制等功能,融合网上、掌上、自助、窗口四种办事模式,拓展“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模式,让劳动者享受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四是开展招聘专项服务。广泛开展区域性合作招聘,加强与周边地区、技工院校的信息交流,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新业态企业、地区联盟组团招聘、蓝领技术人才大型招聘会等活动。深化重点建设项目联动机制,精准匹配公共就业服务措施,有岗位需求的,每月至少上门服务一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招聘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