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5月起实行新规:快递不给送上门?不行!

2018-04-16 06:56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以前网购最盼望的就是快递小哥来电话了!

近几年,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来越多,让人不用因为家里无人收件而苦恼,但却引发新的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遇到过类似情形吧。

下面到举例时间了:

9日,圆通快递员将其快递送到驿站(小区内某超市),只发了一条短信让其自取。汤先生当时家中有人,向快递员了解情况时,却被告知“不会送货上门”。

“我拨打了两次客服电话,进行了一次网上人工服务,三名客服都说现在都是到驿站自取,他们说这是现在快递的一个政策,圆通只是率先施行,以后所有快递都会这么做。”汤先生说。

而像汤先生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算是普遍现象。小编曾询问过到小区送快递的快递小哥。得到的回答是,只要快递柜有空位置,就会优先放快递柜,除非是没法放快递柜的大件,才会电话让人取。

快递小哥似乎也很无奈,用小哥的原话是:“(快递)件儿太多了,忙不过来,没办法。”

有网友觉得,快递员时间很紧,直接放在快递柜里也没什么不妥:

爱吃胡萝卜的猫:一天要送这么多快递,还会一家家送,那你们觉得有效率慢收不到快递又要吐槽物流怎么这么慢

额米拖仸:这个也能拿来说事,一是安全隐私考虑,二是我出去拿一趟还锻炼身体呢,三是提高了社会效率,有啥不可

LEUNGNGANPING:我是就算在家,也拒绝快递送上门

但也有网友觉得,不是不让放,但不打声招呼就擅自决定不太好:

梦音如月:应该让收件人自己选择。

怪怪金YO:工作日白天就不说啥了,周末节假日是否可以打个电话先问一下呢?问一下总没事吧。有时候巨重的猫砂猫粮都要自己拿铲屎官好辛苦的。

吴绮萱SHARON:你可以不送到我手上你也得告诉我什么时候放到哪儿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

快递拒送货上门合规吗?

在未与收件人商量的情况下

把快递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

然后短信或电话通知

这种做法又是否符合规定呢?

对此,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明确规定: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也就是说

快递员将快递寄放在快递柜的首要条件是:

征得收件人同意!!!

除此之外

关于快递柜

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胖编能想到不少例子

比如:

快递小哥直接把生鲜放入柜,东西坏了谁负责?

收件人不知快递入柜,超时被收费谁买单?

取快递要扫二维码,泄露隐私怎么办?

“开箱验收”无法保障,发生问题谁负责?

那么各位小伙伴们

关于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或者放快递柜

你们都有什么看法?

或者你收寄快递时遇到过什么“奇葩事”?

欢迎小伙伴们留言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