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做那个最希望自己孩子遇到的老师

2018-04-18 19:33 来源:青岛教育头条
分享到:

“亲其师,信其道”,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孩子只有在亲近、喜欢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一个好的教师,必然是有渊博知识、擅言谈技巧、秉高尚人格、富工作热情的教师。江苏路小学路丽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能让孩子迅速喜欢上她的老师。

路老师带的是毕业班,这意味着跟孩子相处的时间不会太长。五六年级的孩子正处于一个别扭的时期,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已经初步显现,孩子对老师的第一印象关乎孩子对这门学科的学习态度,让孩子迅速地喜欢上老师就变得尤为重要。“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是路老师的一个小窍门。刚接班的时候,路老师会用心将班里孩子的名字记在心里,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能喊出孩子们的名字。路老师还会积极地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孩子们喜欢听的歌、喜欢看的书、喜欢做的事情,路老师都愿意去尝试。路老师就是通过这些爱好走进了孩子的心灵,将代沟和隔阂消弥于无形。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有将自己的情感跟孩子的情感放在一起,感同身受才能产生共鸣。教师要融于师生的相互理解中。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是路老师教学的方法。随着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数学的教学难度也在不断提高,孩子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心力去理解知识点。学生们的资质良莠不齐,针对那些学得比较慢的学生,路老师有一个好办法。每次讲课的时候,路老师都为孩子们至少准备两套解题思路,一套讲算理,一套讲窍门。这样一来,每个孩子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会因为听不懂而放弃学习,数学成绩自然也就不会差了。

“路老师是一个要求特别严、特别有耐心的人,她那小体格仿佛蕴藏着无限的能量,每时每刻都在播撒着知识的种子。”这是王老师告诉我们的。路丽华老师从来不对孩子们发火:“本来孩子就不会,老师再一发火,孩子脑子里就愈加发懵,更加听不懂了。”她会耐心地给孩子讲解不会的地方,直到孩子学会为止。路老师的要求也很严格,她会让孩子将做错的地方改在错题本儿上。这个错题可不是随便改个得数就行了,她会让孩子们在旁边把做题的思路、相关的例子写得清清楚楚,方便孩子们以后查漏补缺。正是这种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给予路老师无限的热情,让她不知疲倦、不辞辛劳地奋斗在教育的第一线。

千教万教,教书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人师表,路老师对孩子的品德培育也十分关注。在接班的时候,路老师会为孩子们制定一套规则。在孩子们做得好的时候,她会给予奖励,孩子做错了事情,她会给孩子讲道理,让孩子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一次自习课上,路老师在讲台上批改作业,抬头一看,发现底下有个同学在看课外书。随后路老师放下笔,来到孩子的课桌前站定,孩子感觉光线一暗,立马就看向身边。一见是路老师,孩子“蹭”地一下站了起来。路老师没有没收他的书,也没有责骂他,而是告诉孩子上课的纪律。自此之后,在路老师的课上再也没有做小动作的孩子,路老师在孩子们心里的威信也慢慢建立了起来。经营一段亦师亦友的关系并不容易,高高在上可发现不了孩子心底的美好。蹲下身子,倾听孩子的声音是路老师对孩子一直持有的态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路老师也会看错,口误的时候她会真诚地对孩子说一声:“对不起,是老师说错了。”这一声郑重的“对不起”,是路老师对孩子的尊重。

“其实老师首先是家长,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去做什么样的老师”这是路老师给自己的定位。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不只是说说而已,路老师从学习和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孩子们。她每次经过教室看见光线暗了,都会悄悄把灯打开;每次看到孩子们在太阳底下讨论题目,都会出言提醒;对孩子的作业也是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当天的作业当天一定批改完成。

“以贵凌物,物不服;以威加人,人不厌。”路丽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深受孩子们敬服的老师,亲昵而不失庄重,和蔼而不失威严。她如一棵松树,伫立在孩子们小学生涯的终点站,以一种挺拔而长青的姿态,为孩子们指引通往更高学府的青云路。这样的一位老师,让孩子们如何不喜爱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