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路医生”上岗专治路病 路面裂缝等路病全部消失

2018-04-21 08:1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 最近一些日子,每当夜幕降临,西海岸新区的重要轴线——滨海大道上,就会驶来几列状如火车的橙色大型机械。神奇的是,它们所到之处,路面上原有的裂缝等路病全部消失了。记者昨天了解到,这是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引进的一种“国际领先”的道路养护工艺及设备,名叫英达就地热再生机组,俗称“公路医生”英达。通过该项工艺的使用,可将路面维护工作效率提高3倍以上,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废料排放。据测算,本次维护工程就可减少废料排放达76800吨。

记者了解到,滨海大道自通车以来,交通量增长较快,在重载车辆的持续作用下,路面出现裂缝和沥青老化,道路使用性能降低。为此,自3月31日起,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开始对滨海大道(三沙路-两河路)、(云雾山路-东港路)两处路段路面进行维护。

昨天傍晚,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套名为“公路医生”英达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设备化零为整,组成一列机组,它的各台设备高、宽跟货车差不多,但组合起来长度接近百米。机组“一”字排开就位后,施工正式开始:先将路面加热至软化、耙松,继而喷洒再生剂恢复原路面材料性能,然后收集旧料并与少量新料充分拌合,最后摊铺压实。在亟待治愈的滨海大道,整个机组像一列慢速行驶的列车,而在机组后方,崭新的路面已然出现。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因为施工采取流水线作业、机械化程度高,机组的施工速度可以达到4米/分钟,其施工效率较过往的传统工艺提高了3倍以上。本次施工路段总计约60万平方米,老工艺需要4至6个月时间完成的工作量,新工艺只用了20天就完成了全部路面提档升级工作。“为了将施工给市民出行带来的‘阵痛’降到最低,本次施工采取4套机组同时夜间作业,白天完全开放交通。”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