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烹饪学校现代学徒制考核 评委酒店双双点赞(图)

2018-04-29 06:35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于泓)炝三丝、酸辣汤、干炸里脊、三文鱼……平时饭桌上才见得到的美味,居然是烹饪学校学生的考试作品。4月27日、28日两天,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中西餐技能考核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青岛威斯汀大酒店、黄岛泰成喜来登大酒店、汇泉王朝大酒店、黄海饭店陆续上演,烹饪学校高一、高二的学生们用自己在酒店顶岗实习的所见所学,接受来自专业评委的点评。

学校搭建好平台:顶岗实习 真刀真枪练兵

4月27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青岛威斯汀大酒店,烹饪学校的学生正在后厨进行实操考核,切丝、掌勺、摆盘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现代学徒制的一环,烹饪学校在青岛威斯汀酒店成立之初,就与其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烹饪学校副校长宫文辉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2013年,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开始实施校企双元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经过几年摸索,2016年,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烹饪学校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远洋大酒店,联合举办“高星级酒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 (西餐烹饪专业)”。2017年,学校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汇泉王朝、黄海、黄岛泰成喜来登酒店,开办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两个专业现代学徒制实验班。

“我们的学生采用的是顶岗实习的模式。”宫文辉副校长告诉记者,与走马观花式的实习不同,基于学校与酒店的前期合作协议,烹饪学校的学生在酒店里接受的是正式的员工培训,不仅能够锻炼学生们在学校学习到的基本功,也能通过学校与酒店共建的实训平台,让学生了解到所学专业前景。

学生展示作品

人才紧缺:学校培养 企业提供上升渠道

“学生顶岗实习集中在旅游旺季,不仅能够帮助酒店分担客流压力,也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得到训练。”青岛威斯汀酒店助理人力资源经理于晓琳告诉记者,就目前整个酒店行业而言,存在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而与烹饪学校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人才保障。

“基本上毕业后的学生都可以在我们的岗位上独当一面。”于晓琳告诉记者,每年为期3个月的顶岗实习,可以让学生熟悉酒店的操作流程,以鱼生制作来说,在学校学生可能只需要处理鱼肉,而在酒店后厨,学生则要从整鱼开始处理,同时还要兼顾厨具管理等这些课堂上并不涉及的内容,而正式这样丰富的实操训练,让学生从学校到企业可以无缝对接。

“我们会为员工提供培训的机会,同时企业的上升渠道是为学生开放的。”于晓琳说,作为星级酒店,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平台,每年企业内部也会组织相关培训,对于想进一步丰富自己技能,冲击更高职位的学生来说,企业会提供这种人才上升的渠道。

注重基础技能 名嘴点赞烹饪学校

在当天的考核中,西餐专业考核内容为生腌三文鱼配芒果大虾、香煎三文鱼配意式时蔬及蒜蓉黄油汁、西班牙海鲜烩饭、绿茶布朗尼蛋糕、拿破仑;中餐方面考核内容为蓑衣黄瓜、炝三丝、鱼香肉丝、干炸里脊、酸辣汤。

“你看蓑衣黄瓜这道菜,考验的就是学生的基础刀工。”作为当天的点评嘉宾,国家一级评委原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烹饪学院院长,烹饪专业技能鉴定所所长王振才告诉记者,从同学的作品不难看出,孩子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由此可见,无论是烹饪学校的专业教师还是学生都下了功夫。

“在烹饪基础教学方面,我认为还是应该更注重传承。”王振才举了个例子,干炸里脊作为鲁菜的代表,现如今许多饭店的做法是用鸡蛋加面粉挂糊,这样的做法虽然厨师操作起来方便,但里脊出锅后时间稍微一长就会发软,传统的做法是采用水粉糊,虽然操作复杂,但能保证里脊外焦里嫩的口感。

在为期两天的考核中,烹饪学校顶岗实习学生中餐专业24人,西餐专业28人,服务专业28人全部通过了考核,得到了评委及实习酒店的一直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