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研发天然抗肿瘤新型药物 有望明年申请临床批件

2018-04-29 15:1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累计技术服务收入超4500万元

天然抗肿瘤新药进入临床前期

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市科技局对青岛市首个科技创新中心——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进行调研。该中心自2016年11月成立运行以来,已初步建成海洋创新药筛选与评价中心、海洋糖工程药物等10个研发平台,累计实现技术服务收入逾4500万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以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为依托,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开展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集聚了众多国内外一流的创新资源。

通过一年多来的试点建设,该创新中心已初步建成海洋创新药筛选与评价中心、海洋糖工程药物等10个研发平台,组建了由管华诗和欧阳平凯院士领衔的153人研发团队,硕士以上人员占98%;在研4个海洋生物一类创新药和20余个二类改良药和中药,3个系列的海洋生物功能制品进入产业化;服务高校和科研院所54所,医药企业116家,累计实现技术服务收入逾4500万元。

其中,“天然抗肿瘤新药BG136”等数个海洋生物一类创新药物已进入临床前研究,有望明年陆续申请新药临床批件,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二甲双胍格列齐特双缓释片等一批与企业合作的海洋创新药和海洋生物制品研发进展顺利或将投放市场。

作为我市首个科技创新中心,海洋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还承担了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试点任务,拥有自主项目遴选权和资金分配权,为科技管理“放管服”深化改革做了有益的尝试。

相关链接:

青岛市一类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准上市

可用于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28日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近年来首个一类生物新药——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商品名“乐复能”)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获批上市。该药主要用于乙肝治疗。

“乐复能”是青岛杰华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1.1类原创生物制品,该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滚动支持,从研发到上市历时18年,先后获得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拥有全球知识产权保护。 

据杰华生物总工程师王敏荣介绍,“乐复能”是杰华生物通过独有基因技术平台研发的非人体天然存在的新型蛋白质分子,公司独家命名该蛋白分子英文名为—Novaferon,属于新化学实体(NCE)类药物。国家药典委员会基于“乐复能”分子结构、分子生物学作用机理、临床独特的疗效特点等,正式批准“乐复能”使用全新的新型治疗性蛋白通用名: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认可“乐复能”属于国内外均没有出现过的创新生物药,证明“乐复能”是乙肝治疗药物中,除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和人干扰素(普通和长效)两大类药物以外,30多年来研发成功的第一个全新种类乙肝治疗药物。

“乐复能”是杰华生物在人体天然免疫调节蛋白分子结构基础上进行氨基酸序列系统改造,研发创造的新型高效人体免疫功能调节蛋白分子,属于“免疫治疗”药物。今后,杰华生物还将加快和扩大“乐复能”治疗恶性肿瘤“免疫疗法”的国际临床研究,使“乐复能”免疫治疗和调节的强大潜力,早日转化成为得到世界认可的治疗病毒疾病、恶性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广谱“免疫疗法”。

据悉,杰华生物将于5月份全面启动“乐复能”的生产和销售。(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