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3位教师分获省先进工作者和市劳模称号

2018-04-30 15:01 来源:华禹教育网
分享到: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先后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中国海洋大学

3位教师荣获表彰。其中,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李三忠教授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工程学院刘勇教授、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林霄沛教授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李三忠教授长期致力于地质学方面研究,野外工作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为了深入获得第一手资料,经常深入无人之境开展探索和观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共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6篇,EI收录75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土资源部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等奖项,并获9项国家发明专利。作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洋底动力学研究所,培养了近百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成果突破了国内外长期认为板块内部不能形成造山带的理论禁锢,成功地解决了板块内部变形机制问题,为我国的构造地质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刘勇教授长期从事海岸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取得了优异成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课题等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还获得中国海洋大学五四青年奖、天泰优秀人才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等多项奖励。深入研究了开孔消能式海岸结构物的水动力分析和设计方法,成果被应用于东营胜利油田等实际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海岸工程新结构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工程实践。

林霄沛教授长期从事物理海洋学研究,特别是在海洋环流动力学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主持和参与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海洋公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篇(SCI收录56篇),入选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等奖(2012)等多项奖励,部分成果入选2017年十大海洋科学进展。在海洋环流动力学方面,提出了以地形位涡动力学为核心的多尺度环流理论,解决了传统理论在复杂地形下不适用的问题,系列成果不仅完善了对环流变化规律的认知,还大大提高了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能力,部分成果在国家海洋业务部门的预报预测中得到应用。

据悉,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每5年组织1次,本次共评选推荐出761名省劳模、233名先进工作者;青岛市劳动模范评选每3年组织1次,本次共评选推荐出市劳模592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