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厢里藏“百宝箱” 热心女司机被乘客认作干闺女

2018-05-01 16:0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她是乘客心中的好司机,安全驾驶,热心服务;她是同事眼中的“女汉子”,性格爽朗,乐于助人;她是老人心中的好闺女,满腔热情,忘我奉献。驾驶公交20年来,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隧道2路线驾驶员刘艳通过娴熟的驾驶技能、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为连通青黄两地城市公共交通的文明使者,先后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

20年苦练业务技能

刘艳是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隧道2路线驾驶员,也是青岛首批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在她20年的公交驾驶生涯中,她驾驶过汽油车、小扬子柴油车、12米大柴油车、纯电动公交车等多种车型,累计安全运行60余万公里。在工作中,刘艳被同事称作“女汉子”,这源于她的个性直率,能吃苦,身上总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2011年6月,隧道公交线路开通,青岛更换了首批绿色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用于隧道线路的运营。刘艳因为工作优秀,被选调参与隧道2路线的运行。第一次接触纯电动公交车,刘艳心中充满了新奇,在参加培训之余,她自费购买了教材进行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钻研。几年下来,刘艳由一个纯电动公交的“门外汉”成为能熟练驾驶和维修保养这种新型车辆的行家里手。

车厢里藏“百宝箱”

刘艳在同事眼中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然而,平常敢拼敢闯的“女汉子”,在车厢里也有细腻的一面。多年来,刘艳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她熟知市区所有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相关站点,被同事和乘客亲切地誉为“问不倒”。服务中,刘艳细心揣摩乘客心理,总结出“对老年乘客要耐心照顾,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帮助,对小学生要关心爱护,对残疾乘客要细心关注,对不文明的乘客要诚心感化”的“五心”工作法。乘坐刘艳公交车的乘客会发现,途中无论需要什么,刘艳总能一下子“变”出来。去年冬天,一位老人从青大附院打完吊瓶坐上隧道2路公交车,看到老人冻得发紫的双手,刘艳立即递上手套让老人暖暖手,老人感动地说:“姑娘,你真心细呀。”原来,在刘艳的车厢里,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满了一次性雨衣、清凉油、速效救心丸、呕吐袋、矿泉水等物品,在乘客需要时,她总能及时提供帮助。

被乘客认作干闺女

刘艳的热心服务获得了乘客们的交口称赞,也使她与乘客邱淑香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张来普、邱淑香夫妇曾是刘艳的老乘客,因腿脚不灵便,他们经常得到刘艳的照顾,因为刘艳的热情服务,两位老人每次见到刘艳都觉得格外亲切。在一次乘车过程中,张来普老人说起自己患有骨刺,细心的刘艳回家后从妈妈那里要来了治疗骨刺的秘方,一个月后再次见到老人,刘艳马上从身边的箱子里拿出秘方交给他。原来,一个月来,刘艳一直将秘方随身带着。两位老人被刘艳的热情服务和悉心照顾所感动,将她认作自己的干闺女,关系更加亲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