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青岛姑娘不简单 刚刚斩获了国际电影大奖(图)

2018-05-03 06:2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这个青岛姑娘不简单,刚刚斩获了国际电影大奖,这个电影你看过吗?

当地时间4月29日,第51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美国休斯顿举行,中国新生代演员王卓娅凭借电影《辛亥革命》中的表演,斩获主竞赛单元最佳新人奖,这是继杨幂之后又一位夺得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女演员。评审团因其在“电影中细致饱满的人物形象塑造和丝丝入扣深入浅出的表演风格”将这个奖项颁给了她最佳新人奖。

王卓娅获得最佳新人奖。

国际舞台上展示东方古典美

作为青岛籍新生代明星代表,王卓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姑娘,她从4岁半起就在青岛市少年宫学习舞蹈,6岁多开始学习唱歌、主持,弹钢琴,小学在青岛市小海燕艺术团度过,中学上的是39中,高中时以第一名舞蹈成绩考入青岛二中艺术特长生,大学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离开青岛。

因此,王卓娅获得新人奖之后,第一时间通知早报记者,向家乡媒体报告喜讯。她略带激动地说:“还有其他中国电影获得奖项,但因为颁奖晚会全程英文,我一直在竖着耳朵听我自己的名字,全程紧张,没听清别人的。”

据了解,王卓娅是本届电影节上最年轻的中国女演员。在颁奖典礼上,她用英文发表感言时说:“我来自中国!我要感谢第五十一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非常感谢委员会授予我这个奖项。这是个极大的鼓舞和认可。我希望在将来,我可以更加努力的工作,以更好的作品回馈大家的爱!”后来面对众多媒体采访时,她也全程使用流利的英文,典型的东方古典美打动全场,也吸引了国外的制片方,已经有公司向其抛出橄榄枝邀其出演新片。

王卓娅与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享特合影

一路走来一直是“优秀青年”

翻开王卓娅的履历,一直是以“优秀青年”的形象。早在2008年,她就凭借靓丽外形及青春正能量的健康形象被选为青岛市迎奥运形象大使,2010年,先后获得亚洲小姐京津赛区最佳阳光小姐的称号和第59届世界小姐大赛总决赛亚军。2016年,王卓娅又受邀担任绿色世界·中马青年微电影艺术节的形象大使。谈及受邀担任电影节形象大使,王卓娅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能够和国际友人交流艺术创作,吸纳新知。而她拥有一口流利英文,她也希望借此机会把中国的美好和青岛的美好介绍给全世界的人民。

此外,王卓娅曾参演《72小时》《东方》《半路兄弟》《辛亥革命》《寻路》《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等多部影视剧,多次与唐国强、张丰毅、马少骅等戏骨前辈合作,角色深入人心。电视剧《寻路》曾荣获第27届金鹰节最佳电视剧大奖。《寻路》讲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根据地和国统区两条战线顽强坚持革命斗争的英雄史诗,王卓娅出演海归女丽莎。为了贴近这个人物,王卓娅仔细研读剧本,认真揣摩丽莎的内心情感,并且融入了自己在表演上的很多想法。

回忆起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王卓娅非常感谢每一个成长阶段帮助过自己的良师益友,“小海燕艺术团的宋小兵老师、三十九中韩磊校长、青岛二中孙先亮校长,没有他们的悉心栽培教导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的成绩离不开父母、老师和家乡的培养。”

谈到这次获奖电影《辛亥革命》的拍摄,王卓娅表示:“首先非常感谢导演,每一组导演现场说戏都非常细致到位,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另外,和国内非常优秀的演员前辈们对戏,对我表演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否则,初出茅庐的我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还要感谢所有现场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当一部好的片子呈献给观众的时候,其实背后付出了很多工作人员的心血。”

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是王卓娅在国际上得到的第一个奖,她表示,当演员让自己从不同的人物角色中去体会到了更多的生活体验,让自己比同龄的女孩有了我这个年龄更多的历练和经历,这是自己喜欢演员这个职业的原因:“评委会给予了我表演上的一个认可和鼓励,我希望未来自己踏踏实实用心去塑造几个自己喜欢的、更好的角色和人物,在演艺道路上获得更好的成就。”

考取工商管理硕士深造

王卓娅刚出道时,因相貌与范冰冰有几分相似而有“小范冰冰”之称,现在提起这个称呼她仍然很开心,“范冰冰太美了,也很敬业很努力,她身上有太多的优点值得我去学习。”外表柔弱的王卓娅骨子里也有种比较拼的性格。去年,她考取了工商管理硕士(MBA),现在是研究生一年级在校生。在她的理解里,活到老学到老不是一句空话,“演员这个职业需要全方面的积累和沉淀,否则走不远,如果想走的更远、更好,唯有不断提升自己,仅仅做一个昙花一现的明星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自己可以扎扎实实做好一个演员的本职工作,敬业踏实,趁着年轻多去学习和提升,努力追梦,享受每一个过程带给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我希望在这条路上未来自己可以踏实前行,走得更远。”她告诉记者,自己有时间就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当女孩有了深厚知识的积累,气质与修养一定会由内到外的散发,读一两本可能没什么,但当你读十几本几十本之后一定会给你的眼界心界、视野和格局带来正能量的促进。”

关于为什么选择与大学大相径庭的专业去做,王卓娅透露了自己的想法,或许将来自己会去做制片人,独立运营一个团队,也会去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学管理专业对未来的事业会有更大的帮助。”读了研究生后,工作和学习需要兼顾,但王卓娅不觉得辛苦,她说:“课程非常丰富,老师也都非常优秀,觉得自己的眼界和格局有了很大的提升。”

想念青岛的电烤鱿鱼

王卓娅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下的四个目标是“自信、突破、勇敢和进步”,她透露,自己几年前有一次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但因为初出茅庐舞台表演经验不够,最终无缘央视春晚。这件事情对她在心理上的打击还是非常大的,“大概有一年的时间都不敢接触小品。”直到后来有一次重新登上在舞台,得到了观众的掌声.心理上才突破了障碍,再次找回了舞台上的自信。通过这件事,王卓娅觉得自己成长了,“人生总会有失败也会有挫折,真正能够帮助自己的只有自己。如果遇到困难每次都绕开走,它对你永远这是一个阴影,只有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战胜障碍,真正的跨越过去,才可以真的成长。”

人现在还在国外的王卓娅告诉记者,在国外这几天,格外想家,很想念晚饭后和爸爸妈妈在海边溜达溜达的时光,“空气特别清新,听听海浪声总会心情就很放松。每次回去都呆不够,世界再大都比不上自己的家乡最亲切。”此外,她还特别想念青岛的美食:“万和春排骨米饭、海鲜、电烤大鱿鱼、电烤肉串、西镇炸串、闽江路小吃一条街,还有青岛啤酒……”王卓娅笑称自己是“一杯倒”,“但是青岛啤酒的麦香味,舔舔都觉得香。”王卓娅笑着说。

多部中国影片斩获奖项

第51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当地时间29日落幕,参展的近20部中国影片中有多部斩获奖项。

导演胡雪桦执导的影片《上海王》荣获评委会最佳影片奖、最佳美术奖、最佳特效奖等四项大奖,他本人则获得最佳导演奖。

休斯敦本土女作家黄梅子创作的电影剧本《一往情深的恋人》荣获最佳原创爱情剧本雷米金奖。

此外,《水墨大别山》《格桑花开的时候》《大山深处的烛光》《美丽小渔村》等中国影片分获其他奖项。

为期10天的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期间,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部影片在休斯敦展映。电影节连续4年开设中国影片单元,吸引优秀中国影片参展。今年的“聚焦中国”单元中,来自中国的近20部故事片和多部纪录片与当地观众见面。

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61年,与旧金山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并称北美三大独立电影节。

(采写:记者 单蓓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西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