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手段日新月异!一条“银行”短信骗走男子卡内4950元

2018-05-06 15:1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层出不穷的拙劣短信诈骗,已经让很多人提高了警惕性,但是骗子的手段也日新月异,防不胜防。近日,胶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林某甲诈骗一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林某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发送诈骗短信的方式,实施诈骗活动,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收到银行短信卡内存款被盗

2017年4月的一天,胶州市民张先生收到工商银行客服号码95588发来的短信:“您的综合评分良好,可以办理我行2万额度白金信用卡或者提升额度5万元,请登陆www.95588-nal.com申请办理【工商银行】”。正好资金周转不开,张先生便先查询,确定“95588”是工商银行客服号码,随即点开短信中的链接,用手机登录网站,网站看上去就是工商银行官网。按照提示,他选择了信用卡提额选项,输入卡号和密码,“95588”又发来一个验证码,在网站相应位置输入验证码后,手机收到的短信内容不是提高了信用卡的额度,而提示在某支付平台消费4950元。这时张先生意识到上当,马上报警并冻结银行卡。

使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号

明明是95588发来的短信,怎么就被他人盗刷信用卡呢?经公安机关侦查,林某甲很快落网。他供述,2017年3、4月,按网友“招财进宝”的要求,出资购买了一套伪基站设备,每天发送一定数量的诈骗短信,收取500至800元“工资”。他多次在济南、青岛周边地市的主要道路,使用伪基站设备冒充银行客服号码,向周边手机用户发送包含“钓鱼网站”的短信,不仅冒充工商银行客服,还冒充过建设银行客服号码“95533”。

林某甲每天开着私家车拉着伪基站设备转悠,伪基站通过瞬时的大功率发射,挤掉正常基站,直接冒充银行客服、运营商的号码发送诈骗短信,遇上这种短信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短信中的链接是上游犯罪分子仿照银行官网制作的钓鱼网站,被害人在网站上输入自己的卡号和密码后,骗子们也收到这些信息,然后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输入信用卡的卡号和密码以及付款数额,银行会给被害人发送一个验证码用于检验身份。同时,钓鱼网站提醒被害人在钓鱼网站上输入该验证码,骗子立即获取,并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输入验证码,通过了银行的验证,银行会从被害人的信用卡扣除款项,骗子再从第三方支付平台倒手收钱。

来历不明短信一律不打开

通过调查发现,短信诈骗有成熟的产业链和细致的内部分工。林某甲是专门发送短信的“农民工”,每天按照要求的发送内容、发送地点、发送时间,开着车拉着伪基站到一些人员密集的地点发送信息。而他的上线还有制作“钓鱼网站”和伪官网的“技术人员”、“业务员”在网络的另一面等着被害人上钩,获取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信息,最后那些被骗走的钱就到了“老板”的口袋。

检察官提醒市民,收到来历不明的短信时,一律不打开。短信有链接的,或者视频看不完整要求转发的,一律删掉;让砍价、点链接或扫二维码拆红包,一律不点。(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赵玉玺 通讯员 黄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