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交警从警23年兢兢业业 大雨中用身体当测深杆(图)

2018-05-06 15:3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高生是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李沧大队李沙路中队民警,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在日常工作中拼搏奉献,高生作为一名从警23年的“老交警”,将兢兢业业的“黄牛”精神发挥到极致。

一年里,加班五百余小时

作为李沙路中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辖区内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口都是高生眼中的“责任田”。面对路面勤务工作,“精耕自作”成了他的自我要求,“早出晚归”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每一次执法,他都坚持“重教育,慎处罚,结合交通状况,兼顾社会效果”的原则;无论是纠正轻微违法,还是处罚严重行为,他都将“理、力、礼、利”统一起来;面对挑剔交警执法的“刺头”,他敢于较真、不怕碰硬,树起一个懂法、敢用法、会讲法的新时代交警形象。2017年8月,我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拉开帷幕。高生将支队党委“全覆盖,零容忍”的标准要求牢记心间,先给自己加压力,再给工作添动力,切实做到了见违必纠正、纠违必处罚、处违必严格,成为大队整治十类突出违法行为的尖兵和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的先锋。“你每天这么早出门,这么晚回家,至于这么认真吗?”妻子时常问。高生回答:“酒驾、毒驾、乱停、乱放,驾驶员都知道这些是违法行为,但就是爱在我们不上路的时候‘钻空子’,我们能在马路上多坚守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驾驶员打消侥幸心理、养成守法习惯,大家出门才更安全。”2017年来,高生加班加点五百余小时,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起,位列大队第一。

校门口,为孩子交通护导

路面一线,是交通警察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广泛、联系最密切的工作岗位。2016年炎夏的某个傍晚,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九水路与黑龙江路路口在几分钟内陷入了瘫痪。高生来不及穿上雨衣、雨鞋,就冲入大雨中,开始紧张、忙碌地指挥疏导工作。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测深杆,引导过往驾驶员避开深水区,将熄火机动车推移至安全地带,高生在齐膝深的水中,用一个半小时的冒雨坚守诠释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幕被多位路过的市民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在网络上流传。“青岛交警真是好样的。”“为了我们,这交警也是拼了。”网友的回复代表他们的心声。关键时刻冲得上,高生做到了;日常工作靠得住,他同样做到了。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是高生负责交通护导的学校,每到学生上学、放学的时段,他都会提前出现在学校门口,指挥着车辆停停走走,保护着孩子们的来来往往。日复一日的坚持,年复一年的努力,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和家长们的赞许。

无论是三伏当午,还是三九深夜,无论是风骤雨急,还是雪飘雹落,只要接到道路交通事故的出警指令,高生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用最高的效率完成勘查。一次,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刘女士驾车在黑龙江路与一辆青岛号牌的机动车发生剐蹭。人生地不熟的李女士一方面担心处理结果不公正,一方面担心处理过程缓慢。然而,高生秉公办理、高效结案。事后,回到家中的刘女士专门给大队寄来一封感谢信。在20多年的交警生涯中,高生先后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万余起,切实做到了“零投诉”;其中,侦办肇事逃逸案件80余起。

细排查,从源头上解拥堵

高生对工作认真在全中队、全大队是出了名的。以我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为例,关于交通设施排查,方案并没有向中队民警提出具体要求,然而高生却把这项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任务,每天都在执勤执法的过程中看一看具体情况、听一听群众声音,经常就路口设计、信号调整、标志设置、标线施划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有同事“善意”地提醒他:“交通设施排查不是你的工作,方案没有要求,考核不算。”高生却认真地说:“大整治方案讲得明白,事故、拥堵都要从源头上解决,我的工作岗位在路面,事故隐患在哪里,拥堵症结在哪里,我都有切身感受,出行环境要变好,不能只靠罚,我们的路和信号、标志、标线都得变好。”据秩序科统计,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期间,经高生发现、提出并得到交通设施部门认可、整改的问题隐患共12处。“我不想人们一提到交警就只联想到罚款,一名普通的交警也可以做很多有价值的事情,我愿意做这些有价值的事情。”高生曾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着。(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