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QQ群里买设备 男子用伪基站发银行诈骗信息被拘(图)

2018-04-20 06:4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冒充银行客服发送诈骗短信,诱骗用户点击链接输入卡号密码后,转走其卡内存款,日前,一男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电信网络诈骗信息被平度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点击一条短信,存款“不翼而飞”

3月27日12时许,家住平度城区的张先生吃午饭时收到一条某银行客服“95***”发来的短信“尊敬的客户:您的账户积分即将清空,请登录手机官网wap.gsyhyts.cc兑换521.35元现金。【××银行】。”因为号码显示的是某银行客服电话,张先生也没有多想,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按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后,短短数十秒,便收到一条转款提示短信,其卡内的3539.98元被转走。张先生大吃一惊,意识到被骗后,他赶紧向派出所报案。

受骗上当的并不止张先生一人。经过平度警方梳理,3月5日至3月27日,平度辖区内还有数名群众报警称,接到了冒充银行客服发送的银行卡积分清零的诈骗短信后被骗,单笔受骗金额从数千至上万元不等。

逐条梳理线索,“天网”锁定嫌疑人

异常升高的警情引起了平度警方的高度关注,刑侦大队迅速会同相关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通过民警逐一回访受害人,对发案时间、地点、轨迹进行地理标注,发现犯罪嫌疑人曾在平度、莱西、蓬莱和莱州等地区活动。民警又利用“天网”,筛查出符合条件的过往车辆,最终锁定嫌疑车辆为鲁v***的白色轿车,并查明车主系袁某。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和活动范围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架网布控,伺机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3月30日,刑侦大队会同新河派出所在平度市和昌邑市交界处将刚刚作案返回的袁某抓获,并在其车里搜查出伪基站设备。

网上学诈骗,作案返回途中落网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袁某对利用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袁某交代,自己平时就在潍坊市寒亭区朱里一村老家务农,为了来钱快,就动起了诈骗的歪脑筋。去年3月,他通过QQ加入了一个“跑机群”,从群聊天中得知可以购买伪基站群发短信赚钱,刚好群里有人在卖伪基站设备,于是就花2000元钱买来设备,跟群里的人学习用法,就这样干起了“跑机”业务。这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有“老板”、中介和“跑机”,他们之间只在网上联系交易,整个过程极为隐秘。中介将“老板”编辑好的诈骗短信发送给“跑机”的,从中赚取费用。

经警方查明,袁某在接到中介的安排的任务后,负责开车拉着伪基站设备到人流量大的地方群发诈骗短信,每次完成中介介绍的活,都会有2000元左右的报酬。3月30日当天,犯罪嫌疑人袁某收到中介的通知,让他以某银行的名义群发“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袁某开车拉着伪基站设备,开车往平度市区人流密集的场所去,转了半个多小时共群发出400多条诈骗短信,非法获利900元。正在继续做发财美梦的袁某,没想到在返回途中就被平度警方抓获。

经审查,袁某从去年12月开始利用伪基站共发送诈骗短信13000余条,非法获利700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王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