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考倒计时1个月 青岛考生这些事得知道

2018-05-08 14:51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还有一个月,2018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

考生们,准备好了吗?

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接着往下看吧!

划重点:

今年山东省高考首次全部使用全国卷。

填报志愿和去年一样依然是5个批次,不过本科普通批上艺术类首次实行统考批和校考批。

2018年山东省将扩大综合评价招生,启动高职综合评价招生。

继续实施免费教育师范生和免费医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高考时间及科目安排

考试时间于6月7日至8日进行。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

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外语、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

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外语、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专家:全国卷有创新和变化

2018年,我省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实现了所有考试科目使用全国卷。

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综合1、综合2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工作由各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口试内容与时间由各市自行确定。

全国卷和山东卷有什么异同?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介绍,在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全国卷在某些具体试题的呈现、命题背景、涉及的知识点等方面有些小的创新与变化。

数学成为家长和考生最忧心的科目。柴清林介绍,数学难度会略有增加,全国卷对数学应用及创新能力考查的要求更高,同时重视考查考生的数学阅读能力。

在语文科目方面,平度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郑晓峰介绍,相对于山东卷,语文全国卷在阅读量方面增加比较大,将更注重考查阅读的速度和整体把握性。

英语作为高考各科中第一门回归全国卷的科目,现在已经经过了三年的适应期。青岛58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姜洪霞介绍,英语更多体现在题型的变化上,对考生来说,难度上反而有所降低,学生更好适应。

2016年起,山东高考文综理综由山东卷改为全国卷,经过2016年、2017年两年的摸索,各高中也总结出了极具特色的备考方式。“在物理这一学科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全国卷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要求高了。”平度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任波成介绍。

“全国卷跟山东卷的不同在地理学科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青岛58中高三地理集备组组长姜加明介绍,两者的不同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设问的角度发生变化,全国卷更多地是小切口深入探讨;二是在考查内容上,全国卷更注重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

山东卷与全国卷对比

语文

山东卷

试卷结构:卷一选择题,卷二主观题;先是基础题,再是阅读题

大阅读素材:现代文一篇

大阅读题型设置:4个笔答题

文本选择:人物比较高大全,较为偏平,易于考生把握

作文:更多考查学生个人品质

全国卷

试卷结构:卷一阅读,卷二表达;先是阅读题,后是基础题

大阅读素材:论述类一篇+文学类一篇

大阅读题型设置:3个选择题+3个笔答题

文本选择:人物更加现实化,富有立体感

作文:考查学生社会品质

其他:时评类内容增加,要求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现实、关注人生

数学

山东卷

试卷结构:选择题10道,填空题5道,解答题6道

命题立意:以数学知识立意

数学能力考查侧重点:运算求解能力较高,基本功考查较多

考查某一能力:知识落脚点相对单一

全国卷

试卷结构:选择题12道,填空题4道,解答题中必做题5道,选做题1道

命题立意:以数学能力立意

数学能力考查侧重点:考查学生数学思维,方式灵活

考查某一能力:可能从多角度选择知识落脚点,考查方式灵活

试卷网上评阅,6月25日前公布成绩

高考评卷工作在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各评卷点负责具体实施。

所有科目的主观题卷部分均采取网上评阅的方式。

评卷员实行聘任制。有关高校和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推荐评卷员并严格审核把关,推荐的评卷员经评卷点审查合格后由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颁发聘书。

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正式公布次日起3日内,向考试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艺术类分为统考批和校考批

在填报志愿方面,今年和去年一样依然是5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不过,本科普通批上艺术类首次实行统考批和校考批。

本科提前批包括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含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专业,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高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自主招生批包括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及专业。

本科普通批,除本科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与去年不一样的是,艺术类又分为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和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专科(高职)提前批包括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直招士官生招生高校及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专科(高职)普通批包括高职院校专项计划;除专科(高职)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本专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

2018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在普通文史、理工类和体育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高职)普通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在推动高考改革上,今年有四大变化:一是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启动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工作,健全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人才选拔模式;二是抓好免费教育师范生和免费医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继续做好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工作,进一步完善志愿设置及投档录取模式,进一步优化多轮投档办法;四是进一步做好艺术专业全省统考或联考工作,优化志愿填报模式,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有关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如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此外,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取消体育特长生、奥林匹克竞赛等加分项

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五类项目虽然全面取消,但《规定》依然保留了一些高考照顾政策,如烈士子女和退役士兵还可享受加分。

不过根据近两年来山东高考加(降)分考生的数量来看,无论是取消的加分项目还是保留的加分项目,对我省考生的影响都不大。从2015年开始,我省已经开始陆续减少高考加分项目。

此外,针对高考加分的身份造假问题,各地也有相应部署。如上海市教委在相关高考招生工作办法中规定,市教育考试院、各区教育部门和中学等相关单位必须要落实阳光公示,严格规范上报、公示时间,加强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身份的联合审查,防范和打击身份造假。

推进分省招生,倾向于重点高校录取率低的省份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完善招生计划管理,合理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同时,通知指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职责,加强对各地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

全链条监管,试卷流转保证绝对安全

每逢高考,考风考纪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教育部也对考风考纪问题进行部署,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4月发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提出,考试期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向各考区派遣统考检查组,监督检查考试组织情况,对因管理不善或监考人员不负责任造成考场纪律松懈、出现作弊行为的考区、考点,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取消下一年度考点设立的资格。

还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

考生将试水各科全国卷

不过,咱山东的孩子最不怕的就是考试了!

调整好心态,向前冲吧!

让他们见识见识咱的厉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