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6.9亿元整治楼山河 昔日黑臭水华丽变身滨河公园

2018-05-08 18:32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原本堆积在河道内的污染底泥将变干净,昔日“臭水沟”变身为北部楼山片区独具风貌又能融入城市肌理的后工业区滨河带状休闲绿地。李沧区建管局启动的楼山(后)河河道综合治理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

楼山(后)河(重庆路-入海口段)位于李沧区西北部,东起重庆路,西至入海口,长约6.9公里。周边聚集原青岛钢厂、碱厂等企业,是青岛市的重工业区,长期受到重金属水排放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危害。为了消除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去年9月李沧区建管局启动了该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约6.9亿元,主要包括防洪、截污、黑臭底泥处置等。

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企业搬迁与旧村改造交织,排污点分散、污染情况复杂,部分区域截污管线淤积较为严重。在点源治理措施方面,延续了以往在河道治理上完善市政管网、保障周边污水有出处的截污干管和区域支管建设模式,同时采取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污染源头治理。截至目前,3.3公里截污干管全部实施完成,河道周边3公里区域内共发现污染河道点源179处,全部源头治理完成。

项目施工方北京建工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彻底解决河道内重金属污染问题,黑臭底泥治理采用真空预压干化+生物堆肥联合修复,重金属污染底泥/土壤采用筛分淋洗+固化稳定化联合修复。解决该区过城河道所面临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是楼山(后)河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分别使用了真空预压脱水、生物堆肥处置、筛分淋洗处置、固化稳定化技术等环保新技术,保障污染底泥处置修复。经过多种修复工艺联合施工,彻底清除了楼山河流域黑臭水体及底泥污染源,对改善楼山河周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以及区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鹏通讯员王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