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四大技术上阵为楼山后河治污 179处污染点治理完成

2018-05-08 21:3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孙志文)楼山(后)河位于李沧区西北部,东起重庆路,西至入海口,长约6.9公里。河道周边聚集原青岛钢厂、碱厂等企业,曾是青岛市的重工业区。为了消除周边区域的水污染,2017年9月李沧区建管局启动了该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约6.9亿元,主要包括防洪、截污、黑臭底泥处置等项目。截至目前,楼山(后)河3.3公里截污干管全部施工完成,179处污染点全部治理完成。据了解,楼山(后)河河道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

污染点全部治理完成

楼山(后)河是李沧区一条主要行洪河流,一期综合治理的实施将昔日“臭水沟”变身为北部楼山片区独具风貌又能融入城市肌理的后工业区滨河带状休闲绿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了生动现实。

楼山(后)河位于李沧区西北部,排污点分散、污染情况复杂,部分区域截污管线淤积较为严重。因此,在点源治理措施方面,不仅延续以往在河道治理上完善市政管网、保障周边污水有出处的截污干管和区域支管建设模式,还采取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污染源头治理。截至目前,楼山(后)河3.3公里截污干管全部施工完成,河道周边3公里区域内共发现污染河道点源179处,全部源头治理完成。

环保新技术上阵消灭重金属

多年以前,楼山(后)河周边青岛红星化工厂、青岛碱厂、青岛制革厂、青岛钢厂等工矿企业林立,生产污水顺势进入河道导致部分河段底污染离子超标。解决该区过城河道所面临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是楼山(后)河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

为了彻底解决楼山(后)河道内重金属污染,李沧黑臭底泥治理采用了真空预压干化+生物堆肥方式联合修复,以及重金属污染底泥/土壤采用筛分淋洗+固化稳定化方式联合修复。

楼山(后)河污染土壤和底泥经过多种修复工艺联合施工,彻底清除了楼山河流域黑臭水体及底泥污染源,对改善楼山河周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以及区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此种土壤加底泥、多种修复结合的方式,也对后期整体改善楼山片区工业环境具有指导作用、借鉴意义以及示范意义。

新闻链接:解决河道重金属污染的新科技

一、真空预压脱水:真空预压干化采用铺膜+机械干化,低温和雨季不会影响干化进度,经过真空预压干化,底泥含水率从50%左右降为20%左右,运输过程中不会出现滴水、遗洒现象,造成环境二次污染。而且干化过程中能有效去除黑臭底泥中的气味,保证底泥在运输过程中无气味挥发。截至目前现场已经干化处置完成约20万方高含水率黑臭底泥。

二、生物堆肥处置:向黑臭底泥中投加具有氧化、分解底泥中重金属、有机物等高浓度污染物的微生物,从而达到降解黑臭底泥中污染物和臭味。截至目前已组织实施完成约15万方黑臭底泥生物堆肥处置工作。

三、筛分淋洗处置:本项目引进的淋洗设备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示范工程。实现砾石、砂质土等粗颗粒土壤/底泥组分与粉土、粘土等细颗粒土壤/底泥组分的分离,将重金属从粗颗粒土壤/底泥转移、富集到细颗粒土壤/底泥上,再通过对细颗粒土壤/底泥的后续固化稳定化处理最终消除污染。同时,经过筛分淋洗工艺分离的得到的大粒径组分的清洁物料,可作为一般建筑材料,进行资源化再生利用。

四、固化稳定化技术:固化稳定化设备引进的是一种污染土壤与修复药剂混合设备,它能通过向污染土壤/底泥中投加修复药剂,经该设备机械搅拌充分混合后,运输至待检场,使其与土壤/底泥中的Cu、Cr、Cd、Hg、Zn等重金属发生物理、化学作用,降低污染物在土壤/底泥中的迁移和扩散能力,从而消除对人体健康和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