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海试 哪些方面超越辽宁舰?

2018-05-13 16:32 作者:张建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5月13日电 综合消息,13日上午7时许,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中国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试验。(李刚 摄

今天早晨7点,首艘国产航母驶离位于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的码头。国产航母离港后,其自主研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将首次接受海洋环境的真正考验,向成为一艘真正的作战舰艇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也是中国的第二艘航母,2013年11月开工,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专家表示,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在辽宁舰使用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将有全面提升。其研制和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后续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中国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试验。(李刚 摄

航母为何要海试?

环球时报较早前报道称,航母海试就是海上航行试验。据介绍,海试有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厂方主导,检验内容主要跟航行有关,例如动力系统、导航系统、通信系统、损管系统等;第二阶段是军方测试,主要涉及作战性能包括武器系统、雷达系统等,有些系统的性能要等到航母正式服役后才能进一步验证。

5月5日早晨,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停泊于大连造船厂码头的国产航母甲板上,数分钟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进行直升机起降测试。中国航母专家李杰表示,直升机在国产航母平台上起降,这不仅意味着舰上对直升机着陆的指挥引导系统可以运作,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的实用性。“直升机可以在国产航母上起降,这意味着在海试中一旦有紧急情况,可以动用直升机解决问题;在未来的训练中也可以在辽宁舰和新航母之间相互起降,提高兵力运送能力和效率”。

首艘国产航母长啥样?

央视新闻、“军报记者”曾公开报道称,首艘国产航母长约315米、宽约75米,为滑跃起飞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外形与辽宁舰基本相似,但比辽宁舰更长、更宽。它有十几层楼那么高,站在它下面,感觉是站在巨人的身边。光是巨大的甲板,就相当于整整3块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它的排水量与辽宁舰不相上下,船内的大大小小的舱室数以千计。

首艘国产航母不仅颜值高,而且还有内涵,有气质。这是我国百分之百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航母。

新航母新在哪里?

据新民晚报报道,关于新航母,很多人为“首艘国产航母”的定义而纠结,之前服役的“辽宁”号为何没有这个头衔?因为“辽宁”号的基础为苏联弃建的1143.5型航母“瓦良格”号,但原船实为没有动力、没有船舵、无法操纵的空壳,既没有自航能力,也没有武器电子系统,连舱内电缆都拆除了。中国船舶及国防工业部门从这个起点开始,展开历时数年的续建,完全靠国内解决了诸如动力、雷达、战斗管理、舰载武器等关键系统,实现了“以我为主,航母重生”的奇迹,续建成功的“辽宁”号实际与当年的“瓦良格”号没有多少关系了。

中国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试验(胡锴冰 摄

续建“辽宁”号,让中国积累了珍贵的航母设计规范和建造工艺,尤其是打通航母生产全链条,但它毕竟沿袭了“瓦良格”号已有的舰体和舰桥结构,不可能在总体结构上做过度改动,因此许多更新更好的技术设备没能集成进去。无论从成本效益还是技术进步的角度看,首艘完全国产航母承担了“走完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使命,把从零开始的航母建造之路走完。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导弹炮兵科学院通讯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曾在《军工信使》上撰文称,中国航母更多侧重舰艇编队的海上防空,这意味着在吨位、尺寸、舰载机起飞重量、甲板作业方式、机库内作业方式、维修区安排、生活区安排、指挥区安排等方面都必须从自身需求出发,也预示着中国航母海试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事实上,中国新航母从外观上就能看出“自主创新”的味道。该舰没有俄式风格的重型反舰和舰空导弹,腾出更多舰内空间装载舰载机,而且诸如相控阵雷达等先进电子产品“占领”上层建筑舰岛的“制高点”。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中心战”时代,航母注定是海军装备无线电设备最多的水面舰,光通信天线就有几十部,所有天线加起来超过百部,这还不算未来改进时追加的设备。无线电设备器材的布置摆放有一定之规,确保侦察探测、通信中继等方面的电磁兼容性,不过有时候需要摆放无线电器材的地方,会影响航母舰体的结构强度,这就对舰艇总体结构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

在哪些方面超越了辽宁舰?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首艘国产航母是在全面修复辽宁舰的基础上设计建造的,两者在外形结构上相似之处颇多,它们同样采用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上翘式飞行甲板布局方式。

很多网友把首艘国产航母称为辽宁舰的“翻版”。其实,首艘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技术升级,堪称“貌似神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功能定位和任务用途迥异。

辽宁舰的功能定位首先是航母科研试验平台和训练平台,主要任务是完成航母和舰载战斗机的大量科研试验任务,进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批量选拔和培养训练。

而首艘国产航母从一开始就定位为大型载机作战平台,是中国海军航母综合作战力量建设征程的新起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