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节水排头兵|全国领先 青岛日均淡化海水21.9万吨!

2018-05-14 06:52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5月13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启动城市节约用水宣传活动。目前,青岛市海水淡化设施处理能力21.9万立方米/日,居全国领先水平。

虽然三面环海,但青岛却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全市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节水的社会氛围,节水措施多管齐下,节水技术不断革新,节水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02年,青岛市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十个节水型城市之一,2011年和2015年两次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2005年,青岛市被国家确定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城市和产业化基地,2013年又被确定为国家海水淡化试点城市。目前,全市海水淡化设施处理能力21.9万立方米/日,居全国领先水平。2017年,海水淡化利用量2300万立方米,直接利用量约14亿立方米。按照《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岛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5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对保障全市供水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同时,青岛市通过加强节水科研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等措施,积极实施污水资源化,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目前,市区已配套建设了7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280多公里;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58座,处理规模达到7万立方米/日。截至2017年底,青岛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已达到38.2%,再生水主要应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热泵等方面。

今年节水宣传周期间,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将组织开展节水进校园、节水进社区、城市供水节水开放日、节水执法大检查等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增强水患意识、发扬光大青岛市民爱水、惜水、节水的优良传统,推动全社会参与节水型城市建设。

2018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

1.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

2.你我共筑绿色家园,点滴同建节水城市

3.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

4.绿色发展,节水优先

5.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

6.顺应自然,留住雨水,建设海绵城市

7.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8.推进污水再生利用,改善城市水系生态

9.开源节流促民生发展,治污循环保碧水蓝天

10.让节水成为习惯

11.从身边点滴做起,树城镇节水文明之风

12.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伍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