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司法部通报表扬 青岛哈尔滨路社区因这件事全国出名

2018-05-14 14:07 作者:余瑞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件,接访人次10000余人次

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司法部通报表扬了500个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1000名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作为青岛唯一社区荣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举旗促引领,坚定“同心圆”人民调解方向;以创新促素质,锻造“双一流”人民调解队伍;以化解促和谐,提升“规范化”人民调解水平;以制度促良治,提供“标准+”人民调解保障。海伦路街道司法所负责人迟宁认为,上述这四句话,就是对哈尔滨路社区调委会的出色工作和突出成绩的高度凝练和概括。

矛盾纠纷双方什么想法、想达成什么目标?哈尔滨路社区调委会近年来带着这些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方式调解。注重发挥老党员、楼组长与骨干居民作用,成立“夕阳红巡逻”人民调解志愿者服务队,将调解工作重心下沉、工作前置,实现了辖区“道路有人看、楼座有人管、事情有人问、矛盾有人调”的目标;深入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取得劝得进、稳得住、不上访的成效。近年来,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件,接访人次10000余人次,化解上访事件1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双双达到100%,无一例因调解不及时、不得力导致“民转刑”或群体性事件,有的甚至还成为社区调委会志愿者。

此外,哈尔滨路社区调委会还依托海伦路街道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市北海伦”及社区微信公众号“哈尔滨路社区”,探索推行微信留言回复调解、网上跟帖释疑调解等特色化调解方式,引导更多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矛盾纠纷化解关乎众多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的人民调解在哈尔滨路社区得以生动实践,社区无愧于“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这一沉甸甸的荣誉。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调委会主任隋金凤表示,要让辖区每一名居民、每一名矛盾纠纷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人格尊严和被尊重,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郭显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