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程近半 青岛参与多个赛项传来喜报

2018-05-24 15:4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勇夺焊接国赛铜牌的胡立勇和指导老师李鹏翼在赛场外合影。

本月初,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赛项在天津主赛区和北京、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青岛、宁波等22个分赛区陆续举行。本届技能大赛分为中职组、高职组两个组别,常规赛项涵盖农林牧渔、土木水利、加工制造、石油化工、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专业大类下76个分赛项,是全国职业教育领域规格最高、参与面最广、专业覆盖面最宽、社会影响最大的顶级赛事。今年,我市代表队由25所学校的198名选手组成,参加中职组11个大类31个项目的比赛。目前,赛程进展接近一半,各校不断传来获奖喜讯。

我市去年荣获全国第三

青岛和宁波并称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两面旗帜”,职业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这一点,从全国技能大赛中也能看出。去年我市代表队共获得33个一等奖,42个二等奖和23个三等奖,在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中,金牌总数与浙江省并列第三名,计划单列市第一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黄岛职教中心获得10金,在全国中职学校中遥遥领先;山东轻工工程学校和城阳职教中心各获得3金;青岛旅游学校、即墨一职专、平度职教中心、城阳职业中专、黄岛区高职校、开发区职业中专各获得2金;青岛工贸职业学校、青岛城管学校、胶州职教中心、青岛卫生学校、青岛建筑中专5所学校在各自的专业比赛中各获1金。

四夺网络搭建项目冠军

在5月17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北宜昌分赛场“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中,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再次夺得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在全国大赛该赛项的“四连冠”。“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属于中职组别里面的信息技术类,竞赛内容主要是根据赛场软、硬件环境和网络建设要求,完成网络架构及应用平台的搭建,并保障网络应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其考查的是网络组建、云平台和服务器配置应用、网络设备安全配置与防护三部分内容。胶州市职教中心校长刘元福介绍说,参赛的高婕瑜、刘臻两名同学,历经3个小时的拼搏厮杀,从全国12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二名。“该项目是学校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第一个项目,接下来半个月,我们还将参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维护、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等四个项目的激烈角逐。”

焊接项目首获国赛奖牌

进入5月以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接连收到多个喜报:5月10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焊接技术赛项展开激烈角逐,学校李鹏翼老师指导的参赛选手胡立勇同学首次参赛勇夺铜牌;5月12日,柳继俊、余海龙老师指导的信息技术专业么甲年和刘金正两位同学荣获中职组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团体二等奖;5月21日,马玉杰、栾林静老师指导的江纯纯、庄申玲同学在中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中获得团体二等奖的第一名。其中,焊接技术更是实现了我市在国赛该项目中奖牌零的突破。本次国赛采取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题目的形式,主要考查选手运用手弧焊、仰焊、二保焊、立焊、氩弧焊、堆焊等技术的能力,选手要在三个小时里识图、绘图、打磨、组装、分项焊接,同时注意操作中的劳动防护、安全操作规范、职业素养等。比赛成绩的评定是对作品进行外观尺寸(精确度为0.01毫米)和内部射线探伤检测,评分标准以0.5mm分档,对学生的不同焊接方法、不同焊接位置要求极高,综合考查选手焊接技能水平、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孟晓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