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12处山头公园绿化升级 铁路两侧绿色长廊完成施工

2018-05-25 07:4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列车穿行在绿色长廊

市北12处山头公园景观绿化升级 铁路两侧12.37公里的绿色长廊完成施工

北岭山等12处山头公园景观绿化升级、12.37公里的铁路两侧全线打造绿色长廊、重点道路节点绿地建成44处精品绿雕植物造型……昨天,记者从市北区获悉,该区包括山头公园、市政道路和铁路两侧在内的城市绿化改造提升施工已经主体完工,目前进入收尾养护阶段,在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和景观品质的同时,为居民提供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北岭山公园景色宜人

上午9时许,记者从四流南路登山口进入北岭山公园,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植,众多居民在山路上休闲散步。山体公园西北角的湖面上有一处喷泉,湖边垂柳下有成群的鸭鹅游过。湖心亭中传出一阵阵歌声,这是社区音乐团体在日常活动。湖边依山而建的一片石林在树丛中若隐若现,一个景观瀑布从石林顶端顺流而下,漫过层层石阶形成叠水。瀑布顺着山势流向西侧的湖区,平缓的湖面和湖畔的垂柳相映成趣,许多市民和游客在湖边休闲游玩。

留住雨水成瀑布景观

“北岭山公园目前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重要休闲绿地公园,每天游客超过万人。”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徐明秋告诉记者,北岭山公园是市北区域内12处山头公园中面积最大的。北岭山公园的整治改造主要包括对原有水系和土坡升级施工,形成适合市民休闲游玩的景区。北岭山湖区之前是空旷坡地,经过园林设计师重新规划,增加了三叠瀑布、假山、落水桥等景观,使其与西侧山下的钓鱼小湖连成一片湖区休闲园。山体改造过程中参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避免降雨时水土流失的同时,将雨水截留形成瀑布景观。北岭山原有树种单一,景观提升过程中,增植了红枫、紫叶李、红叶石楠、碧桃、樱花等10多种色叶植物,使山体公园“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12处山头公园各有特色

据介绍,市北区今年对辖区的北岭山、榉林山、贮水山、嘉定山等12处山头公园同时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改造施工包括修复公园基础设施、增设消防通道和娱乐休闲设施、增加植被栽植观赏苗木、设置景观小品,使山头公园面貌焕然一新,为居民营造良好的休闲、娱乐、游览、观景的绿色生态空间。每个山头公园的改造都有不同主题,其中榉林山公园突出自然特色,东侧景区主打榉林溪谷,西侧景区则主打山林休闲;嘉定山公园则增添徽派建筑的马头墙标志性元素,风格古朴雅致而又别具一格。各山头公园下一步将增设休闲椅、凉亭等“城市家具”,为居民提供便利。

绿色长廊已全部完成

“市北区有铁路线12.37公里,现在全部完成绿色长廊施工。”徐明秋介绍说,进出青岛市区的铁路线贯穿市北区西部,相关部门前期对淮安路、唐河路、开封支路等铁路沿线5.9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集中清理。拆违空地随后栽种1.57万棵树木,列车上的乘客进出青岛市区时,如同在绿色长廊中穿行。该区还利用现代造景、造园设计手法,打造一道一树,一路一景。通过增加绿化色彩、增加绿化层次,设置绿雕、模纹花坛等景观,提升道路绿化面积45.2万平方米,在220条道路新建、改建绿地168处,重点道路节点绿地内打造44处精品绿雕和植物造型。(首席记者 赵健鹏 见习记者 王格格 通讯员 冯浩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