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乘着青岛地铁11号线自由行 探访即墨雄崖所和凤凰古村

2018-06-01 14: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即墨区雄崖所和凤凰古村名列在内。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这些“活”在传统中的历史文化村落,凭借古朴、自然、原生态,吸引了游客的眼光。

雄崖所故城

5月30日,记者从苗岭路站坐上地铁11号线,经过40分钟在皋虞站下车,转乘即墨102路、即墨K103、即墨319路,到达雄崖所。根据村口碑文记载,雄崖所曾是明朝的守御千户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雄崖所故城

入村经过“奉恩门”,村内石板路斑驳陆离,城墙长满青苔,充满历史沧桑之感,在大街上不时可见下地做农活的村民。看到游客进村,在村口散步的村民李正良很自豪地告诉记者,雄崖所有600多年历史,现城内共有明、清时期建筑189处,虽然历史久远,但总体保护较好,村民也自觉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在青岛的历史上,这是一张不容忽视的城市文化名片,一系列保护措施也先后出台落地。

凤凰人家

转完了雄崖所,记者想再去凤凰古村看看,两村分属两个镇,目前还没有公交直达,于是记者蹭了个顺风车前往。凤凰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目前依然保存着50余处清代建筑,古老的大门、幽深的青石小巷、雕刻精美的照壁墙将人带回历史之中。最让村民自豪的是,根据族谱记载,明、清时期这里曾出过七品以上官员28人、太学生46人。在“学而优则仕”的封建社会,一个沿海偏远的小村落,可谓飞出了不少“金凤凰”。

由于这两个村已经纳入古村落保护计划,所以街道上旅游导向牌也都清晰明了。但因地理位置偏远,在出行、餐饮及住宿方面尚待完善。在金口镇驻地吃了午饭,记者乘坐即墨105路、即墨103路到达皋虞站,然后乘坐地铁返城。据悉,即墨区旅游部门正在积极对接解决地铁口到旅游景区的接驳车,届时,游客在“快出行、慢旅游”上将有更好的体验。(记者 胡相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