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突发大客流咋应对?青岛地铁举行应急实战演练(图)

2018-05-25 15:0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孙志文)为检验地铁突发大客流时行车客运组织、安全保障措施及各岗位间联动处置能力,5月24日晚20点30分至21点,青岛地铁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在五四广场站举行大客流处置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了五四广场站突发大客流,因客流控制需要五四广场站临时关闭,2、3号线列车在五四广场站不停站通过,同时临近车站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的场景。待客流平稳可控后,五四广场站重新开站,列车恢复正常停站。

24日晚20时左右,各单位参演人员均已到位,全部参演备用车已到达指定位置。车站工作人员提前到达五四广场站各出入口准备按计划关闭车站,临近车站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工作。

21点左右,车站按照预案流程申请开站,备用列车即刻上线缓解客流压力,乘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站,客流逐渐平稳,演练结束。

为保障演练期间运营组织安全有序可控,青岛地铁提前谋划,充分预想,延续春运期间启动的多方联合指挥部机制,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轨道消防大队在五四广场站成立联合指挥部,负责协调做好内外部工作,强化应急情况下统筹指挥、调度能力。同时,在2号线芝泉路站、浮山所站、燕儿岛路站及3号线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五四广场站增配安保、安检员人员,负责对站厅、站台开展巡查巡视,并严格实行人物同检,严格按照“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及“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人工手检”的安检原则开展车站安保工作,增配可移动式安检机,确保现场安全可控。

结合对前期客流数据特点的分析,青岛地铁将演练情景设置为五四广场站客流持续增大。同时总结近期客流、运输组织经验,制定在源头车站关闭部分购票机、在购票机屏蔽五四广场站,列车在五四广场站不停站通过,临近车站进行出入口控制、关闭等控制措施。

演练信息发布方面,青岛地铁提前一天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大众媒体等渠道发布信息,并在车站提前摆放演练告示,在车站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信息提醒乘客。

本次演练得到了广大市民充分的理解与配合,乘客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并接受安检,有序排队购票乘车。演练检验了车站人员现场处置能力,验证了地铁运输组织、客流组织等预案的合理性,锻炼了地铁运营队伍,提升了地铁应急能力。后续,青岛地铁将持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为乘客提供安全、良好的出行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