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沿海城市海洋意识指数青岛排全国第二 旅游热度列第三

2018-06-04 13:5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近日,受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委托,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编制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2017)》在京发布。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各省(区、市)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63.71,相较2016年的60.02分有明显提升,近八成省份达到“及格线”。其中,沿海城市海洋意识指数青岛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沿海城市旅游热度指数青岛排名第三。

研究报告聚焦于行政级别在地市级以上的53个沿海城市的海洋意识水平测度。数据来源主要包括3种:新闻类数据,央视《新闻联播》中的涉海数据;报纸类数据,包括沿海省份的报纸(以各省份的“日报”为主)和《中国海洋报》等报纸中的涉海数据;网页类数据,主要是网络新闻数据中的涉海数据,以及国家海洋局网站中的新闻数据、新浪微博数据等。评估结果显示上,排名最高的为上海,得分为77.41,青岛排名第二,得分为76.81。在53个沿海城市中,有7个城市的得分在70以上。

该研究以全国53个沿海城市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能够反映民众对旅游信息需求的搜索数据(百度指数、搜狗指数)和能够反映旅游相关信息传播的微信数据(搜狗微信热度指数),从互联网角度分析我国沿海城市的旅游热度。评估结果显示,各沿海城市旅游热度指数的平均值为66.89,排名最高的为上海,指数值为89.99,排名最低的为儋州,指数值为34.95。在53个沿海城市中,有5个城市的旅游热度指数值在80以上,分别为上海、三亚、青岛、厦门、广州;41个城市的指数值在60以上。

民以食为天,海鲜是连接民众与海洋的一条重要纽带。该专题采集淘宝、阿里巴巴各地区海鲜店铺、批发商数据,通过横向对比和可视化展示,由点及面,间接展示我国各地区民众对海产品的关注和需求程度。评估结果显示,上海、广州、深圳位列前三,温州紧随其后,这4个城市得分均在80以上,海鲜指数较高。青岛排名第五。(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