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退役女足球员校园组建“10后”女子足球队

2018-06-06 13:57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你要是有个闺女,愿意让她当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么?”

现如今的足球,似乎已经成了男人的专属运动,即便是偶尔碰上懂球的女球迷,能入其法眼的也只能是梅西、卡卡这样的“行走荷尔蒙”。而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儿就是一位不甘心当配角的女足退役运动员。

“我就像是《摔跤吧爸爸》里的阿米尔汗,他把摔跤的希望放在了女儿身上,而我把我的希望全放到了这支球队上面。”

焦雯曾经是一位职业女足运动员,8岁开始练球,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连续三年市长杯的冠军,随后加入青岛澳柯玛女足,担任主力前锋。17岁的时候踢希望杯,半月板撕裂。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焦雯告别了绿茵场,之后下海经商,开起了自己的公司,但心里有些空,并不是赚了钱就能填上的,在不为面包犯愁之后,焦雯盘算着重新拉起一支队伍。

退役女足拉起了娘子军

2017年9月,香港路小学成立了首支女子足球队,焦雯负责担任女足的主教练,2015她考取了亚足联D级教练员资格,2018年考取了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初级教练员资格,目前正在为考取亚足联C级教练员资格做准备,就是为了某天能够以另外一种身份重回绿荫赛场。

每天下午,是香港路小学女足训练的日子。“给!传!给!好球!”在学校的操场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稚嫩又英气的呐喊,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看看这帮孩子们踢球就知道了。

“这些苗子都是10后的姑娘,别看最大的只是二年级,但半年多的训练,孩子们已经踢得像模像样了。”焦雯说,在这些孩子身上,她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但现在孩子们的训练条件比自己过去好太多,专业的人工草地,家长们置办的运动装备,比过去职业队的行头都齐全。

都是些什么样的女孩子在踢球?焦雯说,孩子们都是自愿来踢球的,其实很多小女孩对于踢球兴趣很高,也非常有天赋,但是苦于一些家长的偏见,会限制女生参与足球这种对抗性运动。

家长的心态要摆正

焦雯告诉记者,在她看来,选择足球作为孩子锻炼身体的项目,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孩子能不能在坚持中收获足球所赋予的一切,同样取决于家长的心态,正确的认知、不轻言放弃的品质、良好的教育观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还有最重要的“平常心”。

孩子未来的职业,是一件遥远并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事;孩子的竞争意识,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展现;高潮和低谷,是足球运动中长久存在的元素;公平与否,是足球、也是社会生活必须直面的问题;孩子冷热分明、变化无常的学习状态,也不会仅仅局限在足球训练上。简单讲就一句话:不要被训练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影响自己最初的目的。

“每个孩子都有选择自己喜欢运动的权利。”

作为校长,于庆丽对学校的这支小女足给予了格外的关注,对她而言,学校的责任就是搭建一个公平开放的平台,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自己喜欢的运动。

“不存在哪种性别更适合哪种运动,就像足球,女生也可以在这项运动中得到锻炼。”于庆丽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香港路小学在原来其他社团的基础上,成立了女子足球队,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我家孩子刚上小学的时候感觉特怕生,踢了半年球,明显感觉孩子比以前更开朗了。”一年级的王宜诺爸爸说,他自己本身也是个球迷,孩子刚上小学之后,发现闺女对足球的兴趣之后就果断支持孩子报了足球队,虽然不知道未来是不是舍得闺女当职业运动员,但是只要孩子还愿意踢,他就是闺女最坚实的后盾。

成立半年娘子军已经拿到了荣誉

尽管只成立了半年,但是香港路小学这支女足已经拿到了非常好的成绩,在“立昊”杯全国邀请赛中,获得了“女子风尚奖”,队员唐熙雯在本次邀请赛中获得了“希望之星”称号。

“如果说孩子想要进一步深造,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圆梦。”焦雯说,她跟之前的圈内好友也有联系,如果孩子愿意踢球,最起码摆在眼前的上升通道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

普通大众对于女足的印象还停留在孙雯那个年代,尽管自己已经告别了职业赛场,但谁又会知道,下一个孙雯是不是就在她的队里?

训练中的小女足队员

简单的训话之后,孩子们开始对抗练习。

足球让姑娘们学会了什么叫团队。

面对这些小队员,焦雯在耐心地讲着动作要领。

尽管训练时间不长,小女足已经踢得似模似样。

运动是快乐的,这点从孩子的脸上就能看得到。

对抗比赛打起来,姑娘们也是英气十足!

香港路小学的小女足,下个孙雯可能就在这支队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