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经略海洋】国之重器 海洋国家实验室科考船队了解一下

2018-06-08 11:58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科学”号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宁)作为执行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科考工作的重要载体——实验室科考船队的名气那可是相当大!据悉,截至目前,实验室科考船队共有科考船24艘,总排水量逾6万吨,具备由近岸到远洋的全海域、梯次化科考能力。同时,船队还拥有以“发现号”、“海马号”、“海狮号”等为代表的海洋调查装备,已具备物理海洋、生态渔业、海洋地质、海洋化学等多学科调查能力,船队航迹已遍布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和极地海域。

另据介绍,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为牵引,通过联合多方力量,围绕统一的任务目标组织专项航次。专项航次的组织实施,有效解决了国家对于“两洋一海”科学考察研究和重大海洋仪器设备研发任务的需求,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问海计划”设备海试专项航次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最大工作深度达到8213米,创造了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

“科学”号是一艘综合性海洋科考船。船上配备有全海深多波束测量系统、科研鱼探仪、生物分层连续采集系统等设备,可进行高精度长周期综合海洋环境观测、探测以及保真取样和现场分析,为解决国家急需的海洋资源、能源,国防安全和减轻自然灾害中的重大海洋科技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海洋地质九号。

“海洋地质九号”是一艘物探调查船。该船以二维地震调查作业为主,兼顾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中深海钻探任务。

海洋地质十号 。

“海洋地质十号”是一艘地质调查船。船上配备有综合导航定位系统、海洋重力和磁力测量系统等设备,主要承担海洋地质调查(含钻探)、地球物理调查、海洋水文调查等任务。

海洋地质八号。

“海洋地质八号”是一艘物探调查船。船上配备有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海洋重力仪、海洋磁力仪等设备,主要适用于基础地质调查、海洋油气资源调查等工作。

海洋六号。

“海洋六号”是一艘综合性海洋科考船。船上配备有深海水下遥控探测系统、深海取样分析等调查设备,主要承担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兼顾其他海洋地质、海洋矿产资源调查工作。

东方红2号。

东方红2号是中国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综合性考察船,是中国海洋大学涉海专业学生的重要实践基地,是中国最先进的海上综合流动实验室,全船共有15个实验室,可提供物理海洋、海洋大气、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和海洋地球物理等海洋学科的综合调查,并可同时进行分析研究工作,在培养海洋事业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