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志合者,上合也!习近平擘画上合命运共同体

2018-06-12 10:13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并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通过深刻分析世界形势和时代潮流,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上合发展提出“中国方案”。

站在上合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他指出:“‘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共同繁荣、普遍安全、开放型世界经济、文明共存、共商共建共享……习近平提到的所有“共同”,为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奏出时代强音。

“上海精神”是共同的财富

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未来,如何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习近平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高瞻远瞩地提出五大观念,共谋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此,与会嘉宾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上海精神”让每一位与会者印象深刻,它不仅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而且也促进了地区间其他国家的交流。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贸易投资、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他相信,“上海精神”可以引领区域内国家的共同繁荣。

上合组织是共同的家园

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这样的上合大家庭,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需要在团结协作和开放包容中获得利益最大公约数,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正如习近平曾经引用的哈萨克斯坦谚语所言,“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在青岛峰会上,习近平在出席不同场合的公开讲话中,这样强调彼此的共识:

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事业。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

我们商定,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宗旨和原则,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坚持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计。

——习近平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上合组织印度国家协调员巴贾特称:“‘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核心,我们将上合组织视为上合大家庭,我认为‘上海精神’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如《上合组织宪章》所说,我们坚持互信互利,睦邻友好,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精神。”

“这次峰会非常精彩,今天的会谈富有成效。”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如此评价,为上合组织的发展翻开全新篇章,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出倡议:“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方愿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多边和双边合作,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

——习近平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

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坚持弘扬“上海精神”,继续密切沟通协调,充分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推进经贸、金融、农业、互联互通、人文等全方位合作,坚持打击“三股势力”,确保本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

“在地区和世界繁荣方面,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带头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我们需要为争取一个和平、团结和包容的世界而努力,不应让任何人在发展的道路上掉队。在这方面,他认为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的领导力。

中国有句古语,“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意思是志趣相同的人,即使距离再远也不会觉得遥远。上合组织就是这样一些国家,本着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共同理念走到了一起。相信在以“上海精神”这条跨越时代和地域的精神纽带连接下,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定将行稳致远。(文/田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