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妈”是这样炼成的 拥有“神技能”获游客点赞

2018-06-12 14:0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人人都有一技之长,有“活地图”,熟悉岛城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有“外语通”,可以为外国游客提供帮助;还有“急救员”,掌握应急救助技能,可以化解危机……而拥有这些“本领”的,便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青岛大妈”。昨日,记者走进这群“青岛大妈”,揭秘了她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平均每天上岗执勤6个小时

近日,青岛城市运行志愿者、“青岛大妈”韩玉清“火”了,不是因为她才艺出众,而是因为她的“神技能”。韩玉清是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的志愿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她和队友们作为城市运行志愿者,每天穿梭在街头巷尾,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指路等服务,她们已成为青岛的一张靓丽名片。早上6时,韩玉清会背上七八斤重的双肩包,前往栈桥,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因为是早高峰,这个服务站点是与交警协作引导交通。8时,韩玉清又会“转战”青岛火车站区域的志愿岗位,为来往的游客提供交通咨询,指路答疑。为服务峰会,韩玉清最近每天上午11时到下午3时,要在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上岗执勤,引导行人。之后,再回到青岛火车站,一直到晚上6时。

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队长宋乐玉自豪地说,为了服务峰会,志愿者们也是“拼”了,平均每天上岗执勤6个小时,没有一人喊苦叫累,更没有一人无故脱岗。

一步步走出来的“活地图”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见到宋乐玉的时候,她正在五四广场附近上岗,两名菏泽来的游客走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引导旗的宋乐玉身边问路,宋乐玉不假思索,直接告诉游客坐几路车。同时,不忘传递文明,将青岛市民文明手册送给两名游客,对这种负责而又专业的志愿服务,两名游客给出一个大大的“赞”。宋乐玉从2006年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过奥帆赛、世园会等多个大活动,这次上合青岛峰会,宋乐玉又加入到城市运行志愿者的队伍里。

宋乐玉家住人民会堂附近,每天早上不到7时,她就出门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对市南区各个交通路口、景点就像自己家门口一样熟悉,这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遇到市民或游客打听道路,宋乐玉能准确说出坐几路车、怎么倒车,“我们都是‘活地图’,东西南北到哪都能知道。”宋乐玉说。

摆旗吹哨有讲究学起来不容易

2013年,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成立,宋乐玉担任服务队总队长。做志愿服务这么多年,宋乐玉最大的感触是,“志愿服务需要的是团队的努力。”所以,这次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做志愿服务,服务队的300余人全部出动。“我们服务队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虽然我们在外语方面可能赶不上大学生志愿者,但我们有经验,对青岛也熟悉,各有所长。”宋乐玉介绍,服务队这300余人分布在市南区的30多个志愿服务点上,进行文明引导、劝解、指路等服务。“不要以为我们的活很简单,引导旗使用的时候怎么摆,不用的时候如何拿,以及哨子咋用,这些都是有讲究的。”宋乐玉说,她们光使用引导旗就总结了8个标准动作,前后摆旗不能越过肩膀,一旦越过很容易戳到身后的行人,引导旗方向要与绿灯一致,哨子是说话的工具,要用哨子表达你想说的,而不是一顿乱吹。

聚集团队力量展示青岛魅力

“我们的队员有精通外语的;有体力好,能长时间上岗的;有记忆力强,过目不忘的;还有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的。”宋乐玉告诉记者,每一名志愿者都有一技之长,这些技能也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当初为了凝聚队伍,宋乐玉将服务队划分成13个中队,每个中队由一名中队长带队。为了带好队伍,宋乐玉还专门学习心理学,对每一名队员深入了解,有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让志愿者安心服务。“我们的队伍非常有原则但不缺人情味,我们就是想开开心心做志愿服务。”宋乐玉表示,在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她们已经准备好了,会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展现志愿者的风采,展示青岛的魅力。

“我们现在和城阳、李沧的志愿者联络,有需要就相互说一声。”宋乐玉说,她们捡到一张城阳或李沧的居民身份证,就会直接联系这些区的志愿者,然后由这些志愿者寻人,这样服务起来更便捷。如果是外地的,她们会有专人寄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