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雨彰显青岛温度 市运管组织千人抢险保障市民安全回家

2018-06-14 14:0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姜妍同)一场大雨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温度。2018年6月13日17时许,青岛市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突降暴雨和冰雹,市运管局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开展恶劣天气道路运输行业应急保障工作。

运管局工作人员火车北站疏送乘客

百支保障队上线 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市运管局组织公交、地铁企业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公交企业组建应急保障队伍100余支,抢险人员约1100名,抽调抢险车辆41部,征调沙袋410余包,分派到各主要公交站点引导乘客乘车,维持乘车秩序,清理路面障碍物,并根据路面积水情况灵活调配天然气、燃油、纯电动等不同类型公交车辆,组织人员到各地铁车站出入口堆放挡水沙袋,对没有雨棚的出入口排水设施及时进行疏通,防止雨水倒灌,地铁各车站工作人员对因天气原因滞留出入口的乘客进行安抚、疏导,并向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尽力降低恶劣天气对城市运行秩序产生的影响。

针对无轨电车线网断电问题,市运管局协调公交企业组织62辆双源电车运行,并从其他线路临时抽调18辆支援车,确保原无轨电车线路运力不受影响。其他因路面积水较深或障碍物阻挡道路,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的线路,采取临时绕路或区间调头等方式运行。

及时调整市区公交车、地铁末班车运行时间,将101条公交线路主站的末班车时间临时延长至22:00,地铁全线网运营时间延长30分钟,并通过微信、微博、车站广播和视频向乘客告知,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及时调度货运车辆充分做好应急准备

市运管局向全市各危货运输企业转发《关于做好6月13日至14日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企业做好防雹防雨工作,注意行车安全。通过微信群传达《关于转发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并对全市86家危货运输企业车辆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实时关注路况,保障行车安全及驾驶员人身安全,要求相关车辆就近避雨,完成运输任务后立即返回停车场;我市应急保障车队交运物流进入应急响应状态,随时待命,确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同时,还督导各危货企业认真做好复工前车辆检查及人员教育培训,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及时疏散驾培学员 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6月13日下午3点50分,市运管局将《关于做好6月13日至14日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转发通知到全市73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要求各培训机构立即停止培训活动,并对在训学员进行有序疏散,通过教练员逐一通知前来培训途中的学员暂停培训、立即返回,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同时,组织人员对安全防汛设施等进行排查,将教练车停放到安全位置。由于处置迅速、措施得力,当晚未接到有相关事故发生情况。6月14日上午9点15分,解除了城市防汛预警,各驾校目前已陆续恢复正常培训,安全生产状况正常。

全力疏导火车站旅客不让一名旅客滞留

因受恶劣天气影响,多趟抵青火车晚点,市运管局组织公交、出租企业积极开展对接保障工作。在青岛火车站临时安排8个公交对接班次、在青岛火车北站临时安排14个公交对接班次,分别发往市区各主要方向,火车北站运政执法人员在维持候车秩序的同时还主动安抚滞留旅客,帮助旅客搬运行李,调度公交车辆通过出租车通道接送乘客,防止乘客被大雨淋湿。直至14日凌晨0时30分,才将全部乘客疏散完毕,无一名乘客滞留。

风雨无情人有情 好人好事接连涌现

13日下午17时30分,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让青岛火车北站刚出站的乘客措不及防,出租车通道处挤满了候车的乘客,为不让乘客淋雨,市运管局工作人员将他们使用的执法亭让出来,供广大乘客避雨,而他们一直站在风雨中指挥调度出租车,确保每名乘客能够及时乘车疏散。

13日下午18时,市运管局王善涛同志为尽快将金湖路上积水排放至下水管道,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在顶着暴雨和冰雹的情况下,拿着铁锨在雨水中摸索寻找下水井盖。

14日凌晨0时30分火车北站最后一名来青旅客因出站较晚,错过末班公交车,市运管局毛延波同志开自己的私家车将其送达目的地,乘客感动之余在下车前主动要求与毛延波合影留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