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父亲节遇上离校季 “蓝爸爸”用原创MV送别所有毕业生

2018-06-17 21:20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刘倩倩)“往日的欢乐风起云过,只剩我独看花开花落……”今天是父亲节,也是青岛大学2018届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当承载着青春欢笑的宿舍彻底变空旷,曾经的故事也告一段落。这个毕业季,一支原创MV《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伴着青大师生的依依惜别,温暖着每一个人。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了它的词曲作者及演唱者,学生口中的“蓝爸爸”——青岛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2014级市场学系与国际商务系辅导员老师姜雪峰。

20年的沉淀 “忽而今夏”送上特别的毕业礼物

这首歌的创作,要追溯到20年前。彼时的姜雪峰,正读大三。6月毕业季,送别学长学姐,又想到来年自己也将离开,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无数个曾经在脑海重现。

“毕业一别,有的人恐怕一辈子都难再见。”姜雪峰说,想到未来的种种不确定,心里颇有感触,试着将当时的心情写成了大段的文字。“当时觉得还挺押韵,就试着唱,并拜托音乐系的师妹给记下谱子。”但让姜雪峰遗憾的是,当时只是自己哼唱,随着来年毕业时,最初的谱子遗失,这首《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就一直搁置,一晃就是十几年。直到2014年春天,在同事韦辉的帮助下,谱子被重新记下,姜雪峰有了唯一一份曲谱。靠着这份手写版谱子,才有了这首歌后面的故事。

姜雪峰一直从事学生工作,迎接一届届新生。2016年,当他得知可以将2014级学生带到毕业时,就开始考虑怎么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毕业季。“虽然之前带过很多届学生,但2018届毕业生,是我从大一到大四、完完整整带过的第一届毕业生。感情更深,也更加不舍。”

毕业晚会,姜雪峰现场演唱《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

今年5月7日,商学院“忽而今夏”毕业晚会上,当姜雪峰站上舞台,在学生胡笑尘的吉他伴奏下,唱起这首《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全场沸腾。再后来,应学生们要求,歌曲同名原创MV终于在毕业季新鲜出炉,这份“特别的毕业季礼物”圆满送出,姜雪峰也因此多了个称呼——“被辅导员事业耽误的歌手”。

“别人家的辅导员,我们的‘蓝爸爸’。”

“蓝爸爸”这个称谓,源自2011年暑假。姜雪峰回忆,当时真人版电影《蓝精灵》热映,自己的女儿非常喜欢,他便把手机铃声设置成了电影主题曲。当这个“秘密”被学生们发现,师生间就有了新的默契:学生们是“蓝精灵”,姜导是守护精灵的“蓝爸爸”,大家一起幸福地生活在精灵村里。随着这个称谓届届相传,“蓝爸爸”也拥有了更多“蓝精灵”。

在青大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陈晨眼中,姜雪峰老师“既能严肃帅气,又能温暖细腻。”同专业的2018届毕业生宋福鹏则借用了一句台词来补充——“一个都不能少。”宋福鹏说,姜导真的很用心带我们,爱学生胜过爱自己;学校的任何通知、平日里任何细节的提醒,他一定会通知到每一位同学。身为班长的宋福鹏回忆道,2014年的贫困生评定,老师带着评定小组从下午2点一直讨论到晚上9点,晚饭都没吃,就为了能得到更公平的名单,不落下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

毕业典礼上,学生与姜雪峰合影。

“姜导真的把学生装在心里,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我们。”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8届毕业生谢晓天回忆,2015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她所在团队进行了“司乘关系满意度调查”的课题,作为指导教师,姜雪峰从前期调研到形成报告,陪了他们整个暑假。“炎炎烈日下,姜导和我们一起到街头分发调查问卷,帮我们联系交运集团等部门,让我们的社会实践特别有意义。”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获得了省级金奖。

去年暑假,适逢2018届毕业生备战研究生考试,在家里都觉得热的姜雪峰想到,留在学校学习的学生一定更热。于是,第二天5点多就跑到市场,买了一车西瓜送到学生宿舍楼前,给备考的同学们解暑。吃到西瓜的同学在朋友圈里一“秀”,也让姜雪峰彻底成为“别人家导员”。

“毕业了,再也收不到姜导儿童节的棒棒糖了。”陈晨遗憾地说。毕业生们介绍,从他们读大一开始,姜雪峰每年都会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买上许多棒棒糖送学生。提到这件事,姜雪峰还特意分享了一个小插曲。去年儿童节,姜雪峰要为400多位同学准备棒棒糖,直接把学校商店里的存货“一扫而空”。今年他再次走进这家店时,被老板一眼认出,一句“老师,您来啦!”惹得两人相视一笑。

为了更了解学生,他会花心思去体验学生中流行的东西。“我不仅听流行乐,韩剧我也追过。我会把学生喜欢的剧库存起来,放到寒暑假看,我一天能看完十多集呢!”姜雪峰笑着说。今年商学院毕业晚会的主题“忽而今夏”就是他受电视剧启发确定的。在检查卫生时,发现学生们课余时间会刷抖音,他也下载了一个,甚至将一些抖音元素运用到毕业晚会上。“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跟学生有话聊,避免和学生有距离感,使用学生的语言跟他们说话,才会没有隔阂,易于接受。”同时,他也提醒学生们要辩证看待,汲取有利因素,提醒学生不能过多地浪费时间。

姜雪峰与学生一起拍毕业照。

“室外风大,请慎重出行;如需外出,请与稳重者同行。”平日里,这样的“另类”温馨提示,更让姜雪峰和学生“打成一片”。无意间得知了姜雪峰的生日,学生们悄悄地准备好生日蛋糕,一起为他庆生,一过就是四年。当新生报到时,学长学姐们还会将这个传统告诉他们,让它得以延续。

“我不是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不是工作能力出众的学生,但在与蓝爸爸相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也是个好学生,是蓝爸爸眼中优秀的孩子。”毕业之际,学生万丽洁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你那么努力,一定会有称心如意的前程,继续加油。”短短几句话的回复,饱含姜雪峰对学生的殷切期望,更读出师生间的深切情谊。

“我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对我而言,辅导员不光是我的职业,更是我一生的事业。”姜雪峰说,“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