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妈:抓治安除隐患 “流动的摄像头”不计报酬

2018-06-26 14:07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即墨名都苑社区“银发巡逻队”成立于2009年10月。成立9年来,20多名老人不计报酬,尽职尽责,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对社区的热爱。无论晴天还是雨天,在名都苑社区,总会看到一群戴着红袖章的老大妈,她们义务承担着社区巡逻的工作,抓治安、除隐患、管卫生、调矛盾……居民们亲切地称其为“流动的摄像头”。

成立巡逻队抓治安

“这些老人在我们小区内很受人尊敬,她们是特别热情的好人。”这是即墨名都苑社区居民对“银发巡逻队”老人们的评价。今年60多岁的李桂珍从2006年入住小区开始,每天坚持为小区义务巡逻,为居民解决困难。“我们小区面积很大,她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坚持巡逻最少两次。”社区负责人说,每当有邻里之间产生一些矛盾纠纷,李桂珍总是会前去调解。后来居民都渐渐对她熟悉了,遇到问题总是首先想起了她。李桂珍的热心举动慢慢影响着周围的居民,很多和她一样的老人开始加入社区巡逻。从2009年开始,李桂珍组织了20多名老人成立了“银发巡逻队”,义务为小区巡逻。每当遇到下雪,李桂珍和队员们总是会第一时间组织扫雪,小区内有什么东西坏了,这群“青岛大妈”也会第一时间找人进行修理。

“银发巡逻队”最初工作范围是治安巡逻,维护小区公共安全,这也是她们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工作。队员侯秋敏说,有次巡逻,在小区一楼道里看到一个男子东张西望,鬼鬼祟祟,她们便上前询问,但这名男子头也不回地跑了。社区内的一位老人因与子女不和,常年独身居住,生活上极为不便。队员们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自发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料理生活,一方面与老人子女联系沟通,在她们劝解下,最终消除了一家人的隔阂。

当好志愿者助“春蕾”

李桂珍富有爱心,“她资助了两名‘春蕾女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李桂珍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帮助两名困难的学生,每年为她们提供1000元的捐款,并经常看望和鼓励她们。李桂珍还经常为慈善事业捐款,在玉树地震时,她捐款1000元,多次向慈善总会捐款,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家庭。“她在我们心中就是当今时代的‘活雷锋’。”不少人这样说,老人特别热心,总是奉献从不考虑回报,为了邻居方便,自己总是默默付出。其实李桂珍家也不是特别富裕,她以前是即墨一家工厂的普通工人,下岗后和丈夫两人创业,开了一家小工厂,工厂带来了一些收入,但前些年她的亲人得了重病,花掉了很大一笔积蓄。

即墨已注册15万余人

近年来,即墨在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街道社区,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目前,即墨已注册志愿者15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244余个。

即墨拓展志愿服务领域。通过发展命名一批基层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实施一批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把社会志愿服务由扶贫帮困为主,拓展到敬老爱老、社区服务、便民利民、低碳保护、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受益群体,营造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目前,即墨区已注册助医、敬老、社区等各类志愿服务基地165个。把社区作为拓展延伸志愿服务的重点领域,按照“六有”(有办公地点、有负责人员、有服务队伍、有服务对象和项目、有服务机制、有队伍标志)标准,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培育一批规范化、有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点。目前,已建立了通济街道润发家园社区、潮海街道腾马社区等5个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