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经费支持 青岛能源所牵头可再生能源新项目

2018-06-29 06: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

青岛能源所牵头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建国际首套千吨级秸秆原料航油示范工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6月28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大连召开,标志着由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12个科研院所共同打造的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正式启动。创新研究院采取“总部+区域分部+产业化示范基地”的模式组织建设,其中总部由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连)和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构成。

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争取创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为目标,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此次成立大会上,启动了“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科技专项,中科院为该专项投入经费约16亿元。其中,青岛能源所与广州能源所共同牵头“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

该项目以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废弃生物质面源污染解决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工业示范为切入点,针对低值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利用难题,开展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资源转化为高品质航空燃油并联产高附加值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将建立国际上首套千吨级规模的秸秆原料水相催化制备航油示范工程,并建立千吨级呋喃类产品、异山梨醇的中试与工业示范生产线,编制万吨级工艺包;开展生物乙醇和生物燃气制备技术研究,建成30万吨秸秆乙醇及配套35吨/小时热电联产生产线,开发出完全国产化的农业沼气核心设备,建成年千万立方生物燃气综合利用与分布式供能工业化示范工程;研发新型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4%,建成50兆瓦太阳电池示范生产线,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23%。

该项目通过上述技术研发形成支撑可再生能源清洁、高效、大规模、低成本、可持续利用的技术体系,为我国不同需求特点的秸秆等生物质资源高效高值转化、太阳能低成本高效利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