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亚太手工艺博览会举办 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作品惊艳亮相

2018-07-01 19: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王超)2018亚太手工艺文化周6月29日至7月2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期间将举办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国际手工艺高峰论坛、亚太手工艺理事长会议等具有国际前沿色彩的丰富交流活动。

其中,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获奖作品展在2号展厅最显眼的位置,也是本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展览汇聚了13位国内外手工艺人获得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的29件作品,实属难能可贵,其中8位是从国内历次“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获得者中选出,可谓是“优中选优”,真正将代表着世界高水准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获得者展现在国际舞台。作为世界手工艺最高荣誉的获得者,云集青岛,展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博大精深,更兼具最高荣誉获得者作品,堪称是世界手工最高荣誉者的一次盛会。

记者现场采访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名家、陶瓷艺术大师陈梅女士,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梅的坭兴陶作品《心连心》从参评的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陈梅向记者介绍,坭兴陶源自钦州陶,传承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从陶土到成形的艺术品,一件坭兴陶器的制作需要经过12道工序,历时超过半年,“没有坚持努力与内心对艺术的追求热爱,就不可能一直从事坭兴陶的创作。对坭兴陶的热爱源自于母亲的影响,从小我就在母亲工作的坭兴陶厂里玩耍,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在我的生命中与坭兴陶结下了不解之缘。”陈梅说。

“坭兴陶都是用特定陶土纯手工制作,‘窑变’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正是坭兴陶的艺术魅力所在。”陈梅说,每一件作品都是她亲手制作,从选料、入球、修坯、拉坯到雕刻、烧制、打磨、抛光,就像亲手养大一个孩子,因此她都会在作品底面标上日期和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既是对艺术的尊重,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意识到对于的坭兴陶原创设计的尊重与保护。

经过多年的坚持创作,陈梅的作品不仅在中国国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甚至在海外也备受业界的关注。2014年10月,陈梅的作品《荷塘月色》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艾琳·国际工艺精品奖银奖,这在业内也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工艺最高奖;2015年10月,作品《万紫千红》入选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性超越多元国际交流活动文献暨作品展”。

“坦白说,从事坭兴陶创作太辛苦,一些年轻人耐不住,坚持不了两天,因为技术不到位,手出血了,就放弃了,非常可惜。”谈及坭兴陶手工艺制作传承时陈梅说,做这一行一定要有“爱心”,这个爱心是要爱这一行的爱,她现在只招收了三个徒弟,她认为“收徒”只是传承的一种形式,现代的艺人不应该局限于拜师这一种形式,应该多拜师经常拜师,年轻人要多多拜师,多积累和沉淀文化底蕴。为了传承坭兴陶,陈梅还多次举办坭兴陶雕刻技术讲座与培训,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坭兴陶文化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到这一领域,希望更多的人能读得懂的作品。

“此次参加亚太手工艺文化周深感荣幸,青岛这座城市太有魅力了,未来的创作也会把青岛文化元素融入坭兴陶创作当中。”陈梅说,“只有让更多人去读懂你,去接受你的‘文化内涵’,你所传播的这种文化才能够更加生生不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