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人借钱不还专坑朋友 卖了房藏起钱假装名下没财产

2018-07-02 07:10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生意资金周转困难,朋友慷慨解囊。然而,毛某不光迟迟不还钱,还玩“失联”躲债,被告上了法庭。日前,家住城阳棘洪滩的毛某不仅把处心积虑“攒下”的“私房钱”强制交出,还被法院判了刑。

blob.png

毛某与徐某是老相识,生意有往来,私交也不错。2008年,毛某称生意资金周转有点困难,需要徐某借点钱救救急,一听朋友有难,徐某二话没说,仗义出手借给毛某10万多元,毛某给徐某出具欠条一张,承诺还钱。过了快一年,徐某有事着急用钱,他觉得毛某已经过了难关,应该能拿回欠款。结果毛某说只有3万元,剩下的7万多元再缓缓。

这一缓就是3年多。徐某前前后后找了毛某不知多少趟,起初还能见上面,后来毛某家也搬了,电话也不接了。徐某越想越憋屈,终于在2011年8月,到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毛某偿还欠款。打了官司徐某才知道,毛某坑的不光他一个人,同一时间起诉毛某的宋某就借出21万元没要回去。

2011年9月,法院判决毛某在规定期限内向徐某、宋某偿还借款。判决生效后,毛某彻底不见了踪影,电话不接,家也不回,企图跟法院执行干警玩躲猫猫,以为这样“失踪”几年,债权人们就放弃了,法院也就不追究了。而面对这样一名狡猾地老赖,李沧法院执行干警并未放弃对他财产的查找,每年突击执行、集中执行都把他列为重要目标,同时将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打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发令枪,全国各级法院对老赖宣战,感到压力的毛某赶紧卖掉房屋,偿还其他债权人欠款后,把剩余20多万购房款藏在堂弟家,以为这样就可以造出名下没有财产的假象,规避执行。看似天衣无缝的设计,实际已经触犯刑法,也绝不会逃过执行法官的“法眼”。在掌握毛某卖房线索后,法院依法催促毛某执行生效判决、履行还款义务,并告知他隐匿财产将触犯刑法的法律后果,但毛某一意孤行声称没钱还款。据此,法院将毛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证据线索移交至公安机关,2017年2月,公安机关通过网上追逃将毛某成功抓获。

6月27日,在普东刑事审判庭,李沧法院对毛某进行宣判:毛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毛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并在庭前向徐某、宋某偿还了全部借款。

今年,李沧法院将围绕“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工作要求,勇担职责、科学谋划、积极协调、果断出击,严厉打击“老赖”,坚决与拒执犯罪作斗争,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张竞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